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病外用药种类都有哪些?主要有这5种类型

2022-07-06 08:00:51      

转眼间来到了夏季,这不但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而外用药则是治疗皮肤病的主要手段,皮肤外用药的种类比较多,其中包括溶液、粉剂、膏剂等等,这些外用药的形态不同,浓度也不同,作用也各不相同,因此要及时了解各种外用药的适应症和使用禁忌。

皮肤外用药都有哪些类型?

1、粉剂

粉剂是由一种或者多种药物的粉末制作而成的,具体表现为干燥的粉末样制机,比如滑石粉、痱子粉等等,能够起到干燥和保护皮肤的作用,适用于急性或者亚急性皮炎,同时又没有糜烂以及渗液情况的患者。使用粉剂治疗皮肤病时,每天都要清洗床单或更换床单,而且在使用之前要把粉块去除,避免刺激皮肤。

2、水剂

水剂适用于清洁创面或者湿敷。用塑料布或者橡皮布垫好,对创面进行清洁,然后用4~6层的纱布放到药液当中,然后取出并挤至不滴水,最后敷于患处。在湿敷的时候,要及时的更换纱布,如果有脓液分泌的情况,更换纱布的频率要更勤一些。

3、溶液剂

溶液剂适用于急性皮炎伴有大量渗液或者脓液者。治疗皮肤病的溶液一般是非挥发性的药物水溶液,比如3%的硼酸溶液,具有清洁、收敛和消炎的作用。

4、水粉剂

水粉剂是含有大量粉末的半固体制剂,比如氧化锌糊,能够保护受损的皮肤,吸收其中的渗液,同时还具有消炎的作用,适用于亚急性皮炎以及有少量渗液或者轻度糜烂的患者,使用之前要充分的摇匀,然后用棉签涂抹于患处,但要避免用力摩擦。

5、软膏

软膏是指有适当稠度的膏状制剂,比如硼酸软膏、尿素软膏等等,具有保护皮肤、润滑皮肤以及软化痂皮的作用,一般适用于慢性增厚性皮损。乳膏剂也是软膏的一种,但作用却并不一样,具有止痒、保护皮肤以及清除轻度炎症的作用,一般可以直接涂抹于患处。

温馨提示

在使用各种皮肤外用药的时候,要适度的对患处进行清洁,把附着在皮肤表面的药垢以及皮屑清理干净,对药物的吸收有一定的帮助。另外平时要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生洋葱、韭菜等等,要不然则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使皮损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外用药的种类 皮肤病

皮肤病外用药如何选择

皮肤病外用药如何选择?软膏:如地塞米松软膏、硫磺软膏、鱼石脂软膏等。因为它使用方便,效果也好,于是有很多患者不管是什么皮损,先搽一支软膏……详细>>

有季节性皮肤病吗? 夏季的皮肤病主要有哪些?

健康的体魄相信每个人都向往,可是不注意的时候生病,总是避免不了的,皮肤病就是其中一种需要很长治疗周期的的一种疾病,同时还会伴随着巨大的身……详细>>

常见皮肤病的用药原则主要有哪些

皮肤病给很多人带来了困扰,皮肤病用药的选择非常重要,在选取药品的时候,首先要看发病的原因,然后要看皮损的特点,这些都是选取皮肤病药品的依……详细>>

皮肤病的种类及症状

皮肤病的种类及症状,患上了皮肤病真的是一件让人非常苦恼的事情,不管在什么时候只要瘙痒起来就要停下所有的工作来抓挠,到底皮肤病有哪些症状那……详细>>

湿疹、接触性皮炎…盘点5种皮肤病常用的外用药!

皮肤作为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易受到内源性和外界环境因素影响,皮肤易受到刺激,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常见的有湿疹、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