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得了鱼鳞病平时要如何护理?这5个方面的保养做到位!

2022-06-07 08:00:11      

鱼鳞病又被称为蛇皮病,是一种遗传性角化障碍皮肤病,会导致四肢或者躯干出现皮肤干燥粗糙的问题,而且会伴有菱形或者多边形鳞屑,外观像鱼鳞和蛇皮一样,患了鱼鳞病之后,除了要积极治疗之外,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够使疾病更快的得到缓解,避免外貌和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患了鱼鳞病如何护理呢?

1、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患了鱼鳞病之后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并且多喝水,其中的水分能够减少皮肤干燥,而维生素则具有提高皮肤抵抗力的作用,对皮肤恢复有很大的帮助,在睡觉前可以在干燥的皮肤上面涂抹上橄榄油,可以改善躯体皮肤因为干燥而引起的蛇皮样状况。

2、适当口服维生素a

鱼鳞病患者的皮肤和血液当中维生素a的含量通常低于常人,因此平时要适量的口服。在此期间还要适量的外用尿酸霜、水杨酸,可以增加角质层的含水量,去除角化过度的物质,但不能够长时间使用。建议在皮肤表面涂抹天然无刺激的护肤品,有不错的保湿和舒缓作用。

3、清洁皮肤

患了鱼鳞病之后,要保持患处清洁卫生,在清洁患处的时候动作要轻柔,不能够用力剥离鳞屑,避免局部感染的发生,比如红肿、发热、疼痛等等,从而延长病程。建议患有这种皮肤病的人可以洗个温泉澡,之后涂抹护肤油,能够减少鳞屑和瘙痒,避免皮肤干燥,但不可以使用碱性肥皂和刺激性药物清洁皮肤。

4、不要长时间的晒太阳

阳光当中的紫外线确实有杀死细菌的作用,但鱼鳞病患者却并不适合长期暴露在阳光下面吸收过多的紫外线,不但会导致皮肤变黑,还会使皮肤受损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因此鱼鳞病患者阳光强烈时出门要打上遮阳伞。

5、注意休息

皮肤有自我修复的功能,而且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最好的修复时间则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因此患了鱼鳞病之后不能够熬夜,建议在晚上10点之前上床睡觉,只有这样皮肤才能够好好的进行休息和修复,使受损的皮肤得到改善。

温馨提示

鱼鳞病虽然不会导致生命遭受威胁,但是却会使患者承受巨大的精神痛苦,因此一旦发现鱼鳞病则要尽快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和处理,以免耽误最佳的时机,在治疗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洗澡和护肤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鳞病的护理 鱼鳞病

鱼鳞病要如何护理?这5个护理细节要做到位!

鱼鳞病是一种很容易发生的皮肤病,因为诱发因素比较复杂,另外鱼鳞病还具有很高的复发几率,因此除了在发病的时候要积极治疗之外,平时也要做好护……详细>>

儿童鱼鳞病受心理因素影响 鱼鳞病如何护理

鱼鳞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到,对于患有鱼鳞病的人来说,是十分的痛苦的,尤其是鱼鳞病不但会给患者带来瘙痒等症状,同时,由于鱼鳞病在发病后,主要病……详细>>

鱼鳞病冬重夏轻?做好这5大护理措施防止鱼鳞病加重!

鱼鳞病是一组以皮肤干燥并伴有鱼鳞样鳞屑为特征的皮肤病,外观跟鱼鳞或者蛇皮肤差不多。这种皮肤病会特别的瘙痒,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得了鱼鳞病以……详细>>

鱼鳞病的病因有哪些?得了鱼鳞病怎么办?

鱼鳞病也叫蛇皮病,是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以儿童发病较为常见,其皮肤外观特别像鱼鳞而得名,患病后患者的皮肤会非常干燥,还有深痕,虽……详细>>

如何自测是否有鱼鳞病 鱼鳞病需注意这样护理

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病。温暖湿润季节缓解。好治而容易复发,那么,鱼鳞病日常要注意哪些?对此,小编我对鱼鳞病保健做出了如下介绍……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