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炉甘石洗剂是万能药?这3种皮肤问题可使用炉甘石洗剂

2022-05-31 08:00:27      

炉甘石洗剂是很常见的皮肤用药,其中含有锌元素,能抑制肥大细胞分泌所产生的组胺,从而减轻瘙痒症状。在很多人眼中,炉甘石就是万能药,无论是皮肤瘙痒、湿疹还是荨麻疹等皮肤病,一律使用炉甘石洗剂。但炉甘石洗剂并没有那么神通广大,以下几种情况下应谨慎。

炉甘石洗剂功效有哪些?

炉甘石洗剂的主要成分是炉甘石,炉甘石中占比例最大的是碳酸锌,也含有少量的氧化锰、铁、镁以及钙等。市面上售卖的炉甘石洗剂是由炉甘石、氧化锌、蒸馏水以及甘油共同配置而成;有些医院会自制炉甘石洗剂,其中添加薄荷脑成分,因此涂抹后有清凉感。其中的炉甘石属于安全的矿物质,能起到收敛止痒效果;氧化锌能滋润肌肤;甘油安全且无刺激,具有良好的保湿作用。

哪些皮肤状况用炉甘石洗剂效果良好?

1、蚊虫叮咬:被蚊虫叮咬后,皮肤无破损的情况下可以涂抹炉甘石洗剂,能起到止痒和收敛效果,通常短短几天左右就能好转。

2、痱子:夏季是痱子高发期,气温比较高、湿度较大,无法及时散发汗液,从而堵塞汗腺,导致长痱子。炉甘石洗剂具有一定的止痒和吸湿效果,因此能减轻痱子症状。

3、荨麻疹:炉甘石洗剂能减轻荨麻疹所引起的瘙痒,但无法治疗荨麻疹,患者还需积极就诊。

涂抹炉甘石洗剂应注意什么?

1、皮肤破损时不能涂抹

皮肤破损、皮疹出水时不能涂抹炉甘石洗剂。炉甘石洗剂涂抹在皮肤上,几分钟后可生成一层膜,皮肤破损后再涂抹药物,反而会影响皮肤收干。

2、控制涂抹次数

第1次涂抹炉甘石洗剂后,生成的薄膜状态正好,多次涂抹会使得薄膜逐渐增厚,影响皮疹恢复。每一次涂抹炉甘石洗剂前,先用温水冲洗残留的痕迹,水分蒸发后再涂抹。需保证炉甘石洗剂直接接触皮肤,这样才能发挥药物疗效。

温馨提示

氧化锌是炉甘石洗剂的主要成分,对此类成分过敏者不能用。炉甘石洗剂属于混悬液,成分之间并不相互融合,一般放置几分钟后就会分层,因此使用前需摇晃均匀;涂抹药物之前,先把皮肤清洗干净且擦干。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炉甘石洗剂一星期内仍然没有缓解,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炉甘石洗剂靠什么止痒?3种情况下也能涂!

炉甘石洗剂受到众多宝妈妈喜爱,不仅仅实惠,而且安全系数较高,能快速缓解皮肤瘙痒,带来的副作用小。炉甘石洗剂除了具有止痒效果外,也能辅助治……详细>>

炉甘石洗剂治疗皮肤病很有效?但要牢记这些注意事项!

大家对炉甘石洗剂肯定不会特别的陌生,它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制剂,在皮肤病的治疗里应用的比较多。不过听说归听说,很多人对炉甘石洗剂的功效跟……详细>>

价格低廉的炉甘石洗剂为何广受欢迎?须要科学使用!

炉甘石洗剂有着“万能外用擦剂”的美誉,仅仅几元钱就能购买到,价格低廉,带来的副作用小,即使婴幼儿也能用。其主要成分是炉甘石和氧化锌,还有……详细>>

它是万能皮肤用药?5种情况下慎用!

炉甘石洗剂是万能皮肤用药,价格便宜、好用、副作用小,是婴幼儿首选的安全药物,能起到消炎止痛、收敛止痒效果,能促进伤口愈合。但不是任何时候……详细>>

戴口罩易出现3种皮肤问题,牢记这4点,可防止皮肤问题

现如今虽然我国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反扑的风险,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但是很多人反应每天都戴口罩,自己的皮肤状态却一天……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