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脸上为什么总是长痘痘?这3大病因你可能不了解!

2022-06-28 09:40:15      

痘痘困扰着众多年轻男性和女性,因为脸上长了很多痘痘会影响个人外观并影响到其自信心,甚至因此影响到社交。痘痘属于炎症性皮肤病,想要去除痘痘,除了积极抗炎治疗外,还需先了解导致痘痘的诱因,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做好生活干预,就能重新拥有光滑的肌肤。

导致痘痘的诱因有哪些?

1、皮脂腺分泌比较旺盛

皮脂腺分泌比较旺盛,由于分泌太多皮脂,从而堵塞毛囊开口,导致长痘痘,这常见于油性皮肤。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是造成皮脂腺分泌过多的根源。多囊卵巢综合征,长时间熬夜或睡眠不足,高糖和高油腻饮食,偏爱于辛辣和油炸食物,精神高度紧绷,喝太多牛奶等,可增加雄性激素活性。

2、毛囊口角栓堆积

不少人长痘痘跟遗传有关,因为遗传因素,使得毛囊口上皮过度角化,从而堵塞毛囊开口,无法及时排出毛囊中的分泌物,最终生成肉眼可见的粉刺。若粉刺没有开口,这被判断为白头粉刺;粉刺开口后会被空气氧化,从而生成黑头粉刺。

3、痤疮丙酸钠杆菌感染

痤疮丙酸钠杆菌感染是造成痘痘的主要因素,粉刺中的潴留物正适合此类真菌繁殖。痤疮杆菌可分泌大量透明质酸酶,诱导炎症因子,从而导致皮肤发炎。随着皮肤炎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突破毛囊壁,生成较深的炎症,严重时可诱发囊肿。囊肿会造成真皮液化变性,修复不足的话会产生痘坑,修复过度的话可生成疤痕。

如何才能拥有光滑的肌肤?

第一,调整好饮食,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严格控制糖和脂肪摄入,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接触奶制品。第二,选择合适的护肤品,尽量不要化浓妆;第三,保证有足够睡眠,不管因为什么情况都不能熬夜;第四,少坐多动,多参加户外活动;第五,做好皮肤防晒工作,由于紫外线可刺激大量皮脂腺分泌,使得毛囊口角质堆积,诱发或加重痘痘。

温馨提示

油性皮肤且痘痘较多者应着重做好皮肤清洁和控油;出油少但痘痘较多者,应定期去角质,做好皮肤保湿;皮肤出油多且痘痘少,应注重控油和补充水分。多次强调,发炎的痘痘、深层的粉刺不能用手挤压,不然会破坏真皮纤维,从而产生难以去除的痘印和痘坑。严重的痘痘需选择正规医院由医生来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脸上总是反复长痘痘?这6个原因你得一一排查!

许多人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人群会面临着痘痘这一皮肤病的困扰,痘痘不仅会在极大程度上影响面部美观,而且还会使得长痘人群更容易滋生自卑的情绪。……详细>>

为什么痘痘总是爱长在你的脸上?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痘痘的发生,对于人们的身心健康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爱美人士来说更是难以接受的。脸上长满痘痘对于自信心的打击也是非常大,所以我们应该根……详细>>

脸上为什么会长痘痘?带你分析痘痘的形成原因

痘痘确实给我们生活带来或这或那的烦恼,你是不是已经试过很多方法,但痘痘来了去,去了又来,实在不知如何是好?如果想跟痘痘说“byebye”……详细>>

为什么会长湿疹?这6大诱因你可能不了解!

皮肤是人体的第1道屏障,每天都会接触各种各样的物质,其中也包括细菌和杂质,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患上皮肤病,比如湿疹则是常见的一种。湿疹可以……详细>>

脸上长痘痘会毁颜值?拥有光滑皮肤,必须打败痘痘!

痘痘属于炎症性皮肤病,常见于青春期,不仅仅拉低颜值,影响容貌,而且也会降低自信心,影响社交能力。导致痘痘的原因有很多,一般跟皮脂腺分泌过……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