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春季这5种皮肤病高发 要做好防范工作!

2022-04-07 08:17:38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天气开始逐渐回暖,各类植物也开始慢慢的返青,但同时各种皮肤病的发生几率也开始慢慢的提高,因为春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因此要掌握容易在春季出现的皮肤病,并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春季哪些皮肤病高发呢?

1、 荨麻疹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和渗透压增加所导致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一般在24小时之内会自行消退,但具有反复发作的特性。大部分荨麻疹都是过敏导致的,比如蚊虫叮咬食物和药物等等,会使皮肤表面出现分团和剧烈的瘙痒感,如果患者是儿童,还有可能会伴随恶心、呕吐、腹痛和头痛等症状。

2、 痤疮

痤疮是一种慢性炎症引发的皮肤病,是由于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导致的,大多会发生在青少年的身上。春天人体的新陈代谢有所加快,体内的雄性激素分泌会更加旺盛,如果同时伴随皮肤毛孔堵塞的情况,则很容易出现痤疮,因此春季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工作。

3、 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大多会发生在婴幼儿的身上,容易出现的部位是脸颊、额头、颈部和头部,这种皮肤病会使患者出现剧烈的瘙痒感,甚至会影响睡眠以及饮食。湿疹患者要做好皮肤护理工作,尤其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和保湿,一般隔一天洗一次澡最为适宜,而且洗澡的时间不能够太长,洗完澡之后还要涂抹保湿霜。

4、 丘疹性荨麻疹

春季天气开始变得越来越温暖,各种蚊虫也开始活跃起来,当蚊虫叮咬身体的时候,则会导致疙瘩或者水泡的出现,这就是丘疹性荨麻疹,一般1~2个星期之内就会自行消退,但是在发病期间却会引发剧烈的瘙痒感,而且在短时间内还会留下色素沉着。

5、 唇炎

唇炎是发生在嘴唇的炎症性皮肤病,属于过敏性质的变态反应。大多是由于嘴唇长期受到刺激,或者接触化学物质有关。这种皮肤病的主要症状是嘴唇水肿、瘙痒、起皮或者糜烂,因此春季在出门之前最好能够涂抹润唇膏。

温馨提示

春季的天气比较暖和,但是却比较干燥,因此要更加注重皮肤保养工作,在洗完澡之后要涂抹润肤剂,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层,并把水分牢牢锁住,避免皮肤因受到外界刺激而受到伤害,甚至导致皮肤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 皮肤病预防 春季高发的皮肤病

春暖花开的季节易患皮肤病?这7种高发皮肤病,要做好防范!

春天不冷不热天气且万物盛开,此时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机。但对于皮肤易过敏的人群来说却非常痛苦,因为春天是皮肤病的高发期,特别是这几种皮肤病……详细>>

夏季易高发的5种皮肤病 要做好预防措施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汗液也会增多,因为皮肤受到了汗液影响容易并发皮肤疾病,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春天宝宝易患这5种皮肤病,家长要做好防范措施!

春天万物生长,潮湿污染的环境正适合细菌和病毒繁殖。本身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稍微不留意就会患上各种皮肤病。特别是这几种皮肤病具有很高的发病……详细>>

一到春天皮肤病高发?要谨防这5种皮肤病!

春天即将到来,空气开始变得湿润起来,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汗液也会随之增多,与此同时,花粉以及空气尘埃等颗粒物会随之增多。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详细>>

注意,这4种皮肤病有传染性,要做好防范!

皮肤病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皮肤病也有轻有重,轻则几天就能够好转,重则没有办法根治,一生都不会痊愈。并不是所有的皮肤病都具有传染……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