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肚皮、头皮、口腔 当这3处发生溃烂应格外留心!

2022-07-30 07:35:08      

人体皮肤并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溃烂,一般是疾病的外在表现,其根源或许是免疫能力下降,使得细菌病毒等病原菌趁虚而入,从而使得身体某部位溃烂。特别是口腔、头皮和肚皮溃烂时,还需引起高度重视。

身体哪些部位溃烂应谨慎?

1、口腔:虽然口腔溃疡是小事,但这是重大疾病的外在表现,如肝脏疾病或口腔癌。肝脏受损后,无法行使其功能,升高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含量,从而刺激口腔黏膜,诱发口腔溃疡。若口腔溃疡持续两周仍然没有好转,或是有加重趋势,还需及早就医。

2、肚皮:肚皮溃烂,这是内脏器官病变的表现。内脏器官发生癌变后,癌细胞可跟随着血液和淋巴液向外扩散,从而导致肚皮溃烂。

3、头皮:头皮是大脑的最外层,头皮无缘无故的溃烂,提示头部有太多病毒,又或是致癌物质诱发的。

皮肤溃烂有可能是哪些问题?

1、皮肤癌

虽然在我国皮肤癌发病率低,但也不能太大意。皮肤溃烂是其常见症状,由于皮肤组织遍布于全身,只有发生癌变后,癌细胞同样遍及全身,使得癌细胞攻击其他健康组织器官。皮肤多次受到摩擦、抵抗力减弱、受到强烈辐射等是诱发皮肤癌的主要因素。

2、癌细胞扩散

癌细胞发生转移时可作用于皮肤组织,从而造成皮肤溃烂。不少癌症发展和蔓延速度快,就拿肺癌来说,肺癌易造成癌细胞扩散,扩散到其他健康组织器官,皮肤也不能幸免。

3、神经功能障碍

神经功能障碍同样也会造成皮肤溃烂,由于交感神经的周围神经受到轻微损伤,支配神经受到严重损害,获取信号比较迟钝,即使受伤后也无法及时察觉,因此可能因为小小的伤口而发展成皮肤溃烂。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每周洗澡2~3次,根据肤质选择合适的沐浴露,不可用力揉搓皮肤,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不仅仅滋润肌肤,而且防止致病菌入侵。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打球、慢跑或快步走等,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皮肤抵抗力。值得提醒的是,患有重度慢性病、长期卧床的患者、糖尿病患者等,坚持每天观察皮肤,只要皮肤有任何异常,还需积极寻求医生帮助,不可自行涂抹药物,以免让问题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这6种因素会导致头皮瘙痒,你中招了吗?

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有头皮瘙痒的困扰,平常感觉头皮非常痒,会让人难以忍受。其实头皮瘙痒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如果没有及时防治,就会破坏头皮的环……详细>>

皮肤病发生有规律?掌握规律来诊断和治疗!

中医认为,人体为一个整体。皮肤病并不只是表面疾病,通过气血经络跟内脏紧密相连。皮肤疾病分为很多种类,其致病因素和病变机理存在很大的差异,……详细>>

告诉你头皮为什么会长痂?主要考虑4种问题!

平时抓挠头皮或洗头发时,会抠出一些痂皮,即使抠了之后还会继续生长,让人们甚是烦恼。头上的痂皮是头皮屑、油脂混合分泌物而成,这是正常现象,……详细>>

什么是脱发?头皮出油脱发怎么办?

脱发是人们在日常生活较为常见的一个问题,虽然不会影响人的健康,但会影响外貌的美观,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男性、压力过大及经常对着电脑……详细>>

导致皮肤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皮肤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皮肤的好坏会影响到我们的容颜,谁都希望在别人面前能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但是皮肤病的出现,会让很多的人不敢……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