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上突然长出小红点?或是5种问题,不要太大意!

2022-03-07 08:20:17      

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肤,这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防止致病菌入侵。然而,跟其他组织器官相比,皮肤接触有害物质和外界刺激的机会最多,易出现异常,如瘙痒、起红疹、干燥、脱皮和溃烂等。有些人发现自己的皮肤上突然出现小红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皮肤上的小红点是怎么回事?

1、出血点

小红点未高出皮肤表面,按压时不褪色,通常是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在医学上称为紫癜。紫癜分为三种,一种是血管性紫癜,因为血管壁损伤,又或是血管壁脆弱和通透性升高引起的;一种是血小板异常性紫癜,是因为血小板减少或增多、血小板功能异常造成的;还有一种是凝血机制障碍,如缺乏凝血因子、纤维蛋白溶解亢进、循环中出现抗凝物质等。

2、蜘蛛痣

蜘蛛痣常见于颜面部、肩膀和颈部,还有上肢和上胸部。蜘蛛痣跟雌性激素代谢息息相关,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妊娠期的女性,由于雌性激素水平升高,可刺激毛细血管扩张,从而生成蜘蛛痣,这是正常现象。若老年女性或男性突然长蜘蛛痣,极有可能是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或是肝硬化。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肝脏彩超检查,排除肝病的可能性。

3、血管痣

血管痣高出皮肤表面,这是因为皮肤表面小动脉增生或是毛细血管持续扩张引起的,按压后褪色,易发生破裂出血。血管痣几乎不会影响机体健康,但不能用手抠抓,以免造成破裂出血。

4、湿疹

湿疹是发病率较高的皮肤病,除了皮肤上长红点外,也伴有皮肤瘙痒和脱屑等,此时还需听从医生建议涂抹药物治疗。

5、过敏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过敏高发期,其中荨麻疹最为常见。荨麻疹是因为血管通透性改变所引起的,皮肤表面有风团且伴有红肿和瘙痒,不过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后就能消退。此时还需远离过敏原,积极接受抗过敏治疗。

温馨提示

皮肤上突然长有小红点,不要太慌张,先观察身体是否伴有其他症状。若只是单纯的小红点,无痛无痒,就无需特殊治疗,期间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即可;若伴有皮肤瘙痒、干燥脱皮等,还需听从医生建议涂抹止痒药膏;若伴有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应高度怀疑肝脏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警惕身上不明原因的小红点,或是8种疾病在背后捣鬼!

皮肤是身体的一道防线,避免受到外界微生物刺激,同时也是内脏器官的外在表现。当皮肤上出现莫名其妙的小红点需引起重视,可能是皮肤疾病,也有可……详细>>

身上出现很多小红点,不痛不痒,是不是身体出了问题?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内脏出现问题时可在皮肤上表现出来,也就是说皮肤是内脏健康的外在表现。大部分人却发现身上出现很多小红点,没有疼痛也……详细>>

身上长的“小红点”是怎么回事?或许是这4种疾病的信号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是身体上的第一道防御系统,同时也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通过皮肤能看出多种疾病,部分人发现皮肤上长出很多小红点,这……详细>>

婴儿屁股上起小红点是怎么回事?父母应注意这7种问题!

婴幼儿的皮肤非常娇嫩,必须小心呵护。但屁股部位长时间受到尿不湿包裹会长有小红点,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新生儿脸上皮肤上有小红点的原因

新生儿脸上皮肤上有小红点是为什么呢?宝宝身上和脸上同时出现小红点,要看有没有发烧,要是没有发烧,那就是湿疹了,平时要多喂水,注意不能让宝……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