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激素性皮炎要如何治疗?治疗护理6步走,恢复得快!

2022-02-28 08:20:01      

激素性皮炎在近年来是比较常见的,反复的脸红肿瘙痒会让患者感到痛苦不堪。其实激素性皮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糖皮质激素瘾性皮炎,是因为长时间不当使用糖皮质激素导致的皮肤炎症,近年来随着外用糖皮质激素的滥用实质并高发。糖皮质激素药物具有抗炎抗过敏的作用,皮肤不适使用后可以缓解瘙痒,但若长时间使用会让皮肤对激素产生依赖而引发激素性皮炎。激素性皮炎容易反复,而且治疗难,但没有完全根治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老化变薄等不良反应,所以一旦发现激素性皮炎,正确治疗非常重要。

如何正确治疗激素性皮炎?

1、停用糖皮质激素

一旦发现患有激素性皮炎要及时停用糖皮质激素药物,注意不能马上完全停掉,可以采用递减法,逐渐减少糖皮质激素的使用量直止停用。突然完全停用会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让人难受而再次使用,因此要采取逐渐递减法。

2、做好保湿

激素性皮炎会让皮肤屏障受损,皮肤易出现瘙痒干燥,红肿等问题。此时要做好保湿措施,给皮肤增加水分,恢复皮肤屏障功能。

3、采取抗炎症治疗

口服抗炎以及抗组胺药物,消除炎症的同时防止过敏反应反复发生。此外局部使用抗炎药物,如他克莫司软膏,注意这类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饮食上要保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食物,辛辣刺激食物会刺激皮肤炎症导致症状加重。此外海鲜产品也要避免,各种海鲜产品容易使皮肤过敏,激素性皮炎皮肤防御能力差,易发生反应,加重皮炎。

5、避免刺激皮肤

要避免用热水洗脸或者蒸桑拿,这些行为会刺激皮肤,导致皮肤炎症反复。此外外出时要做好防晒工作,避免太阳光直接照射在皮肤上,刺激皮肤。

6、保持情绪稳定

激素性皮炎因为易反复,加上戒断过程比较辛苦,此时要保持良好情绪,放松心态。不要让自己过于焦虑、自卑,情绪也是影响皮肤修复的关键。

温馨提示,在治疗期间要做好皮肤清洁,但注意避免选择,清洁力度较强的产品,可以用清水清洗皮肤。若感觉皮肤油脂多,可以选择氨基酸类清洁产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素性皮炎的治疗护理 激素性皮炎 皮炎

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如何治疗

现如今,激素依赖性皮炎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与人们对激素类药膏及含激素护肤品的认识有关。激素类药物具有见效快、用途广、使用方便等优点,但其……详细>>

激素性皮炎的3大症状!日常做好3大护理可慢慢恢复!

随着女性对自己皮肤的重视,很多商家推出各种各样化妆品,再加上盲目的尝试使很多女性突然烂脸。其实在换季总是过敏,出现皮肤不适要注意这并不是……详细>>

激素性皮炎在治疗中易出现这5种正常现象

经过咨询之后,许多患者对激素性皮炎的病理、病因都有了大致的了解,然而,对于如何排毒以及排毒过程中会出现哪些症状,患者都知道的少之又少,今……详细>>

面部激素性皮炎是什么 激素性皮炎有哪些症状

面部激素性皮炎是什么?面部激素性皮炎是一种损容性皮肤病,患此病者是既痛苦、又羞于见人,苦不堪言;激素依赖性皮炎,即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详细>>

警惕糖皮质激素性皮炎?常见于5种因素!

糖皮质激素性皮炎一般是因为滥用或无用激素所造成的皮肤炎症改变,一般情况下积极治疗就能恢复,但严重时可能会降低颜值,甚至会造成毁容。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