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肤瘙痒是皮肤病引起的吗?也有可能是这5种疾病导致!

2022-02-25 08:20:37      

皮肤瘙痒就是皮肤有痒的感觉,总是想要用手去挠,皮肤如果出现顽固性瘙痒可能是有多种疾病引起的,如果不注意,任其发展,可能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所以一旦有顽固性的皮肤瘙痒是需要高度警惕的,有可能是以下这几种疾病引起的。

那么哪些疾病容易造成顽固性的皮肤瘙痒?

1、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不论是甲状腺机能亢进,还是甲状腺机能减退,都会表现出皮肤瘙痒的感觉。甲状腺功能亢进一般表现出来的瘙痒在睡眠的时候会比较明显,这种情况的瘙痒是由于代谢高亢以及皮肤潮湿而造成的。甲状腺机能减退出现的瘙痒,一般是皮肤过于干燥、脱屑引起的。

2、肿瘤

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如果莫名其妙的出现了顽固性的皮肤瘙痒问题,就应该要警惕是否身体某些部位出现了恶性的肿瘤。比如脑瘤患者,如果病变已经浸润到第四脑室,就可能会引起剧烈的瘙痒感。另外胃癌,肺癌,食道癌,卵巢癌等都是有可能会引起顽固性的瘙痒。

3、肾脏疾病

常见的比如尿毒症,肾功能衰竭或者慢性的肾炎等,这些疾病容易引起瘙痒的感觉。这是因为肾功能不全,代谢能力就会比较差,大量的垃圾物质就无法排出体外,容易沉积在皮肤的表面,所以就容易有瘙痒的感觉。

4、糖尿病

瘙痒可以说是糖尿病发病比较明显的一个特征,因为血糖在人体中升高之后身体的抵抗力就会变得比较差,皮肤含糖量增高就容易引发细菌、真菌的感染,进一步会导致皮肤过于干燥,皮肤的神经末梢在受到了刺激之后就容易表现出瘙痒的症状。

5、肝胆疾病

肝胆常见的疾病如肝炎、胆囊炎,肝硬化等,这些疾病出现的一个重要的征兆就是瘙痒。这是因为胆盐以及别的一些有害的物质无法排出,在皮肤里面不断地沉积,刺激了皮肤神经末梢,所以才会痒。

另外,如果有贫血或者是营养不良的问题,也可能会引起皮肤的瘙痒,还有在妊娠期的女性可能会出现瘙痒症,因为自身的免疫和内分泌快速发生了变化,导致身体的激素增多,胆汁淤积,这种情况的瘙痒一般在分娩之后就会自行消退。总之,引起皮肤顽固性瘙痒的疾病是有很多种,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高度注意,一旦发现有异常瘙痒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找到具体的病因,针对性的治疗才可以从根本上改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皮肤瘙痒别忽视 可能是这6种疾病引起的

在寒冷的冬季中,人们经常会莫名的感觉身上出现瘙痒的感觉,而且用手一抓就会红上一片,非常的痒,那么背后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呢?和内脏器官有没有……详细>>

皮肤瘙痒难忍?除了皮肤病,还有可能是这5大原因!

皮肤瘙痒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会用“抓一抓”来解决问题,皮肤瘙痒很少会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如果皮肤瘙痒的症状严重,且……详细>>

皮肤瘙痒暗藏疾病 可能与这5种病有关

到了春天气候比较干燥,出现皮肤瘙痒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但是如果皮肤上一直没有得到缓解时就要引起警惕了,及时去医院做检查,警惕是否患上了某些……详细>>

为什么总是皮肤瘙痒?可能是疾病引起的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之中都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即皮肤瘙痒。其实,能够诱发人们出现此症状的因素是有很多的,所以不同的人就需要根据自身症状的具……详细>>

为什么总是皮肤瘙痒?有可能是这5种皮肤病在捣乱!

很多人觉得,皮肤瘙痒只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说明皮肤缺水了。实际上皮肤瘙痒还是一种症状,很多皮肤病都有这种症状。不仅会给人带来很大的不适,而……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