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脸上红白黄黑紫是疾病的先兆?通过脸色辨别疾病!

2022-02-08 08:20:37      

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可通过脸色看出来,健康的脸色红润有光泽。一旦脸色发黄、黑紫、苍白或异常红,持续很长时间都没有改善,十有八九是疾病来袭,还需及早就医检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如何通过脸色来判断疾病?

1、脸色发黄

脸色发黄、发黑、灰暗且没有光泽,这在医学上称为肝病面容,正是肝病的表现。因为肝脏发生病变后,就会影响新陈代谢功能,灭活雌性激素功能减弱,升高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无法抑制酪氨酸酶,使得黑色素在皮肤上沉积,从而导致皮肤发黑。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腹部超声检查。

2、脸色苍白

肾病患者脸色苍白,没有任何血色,眼睑和面部浮肿,这常见于肾性贫血。因为慢性肾病可使得肾功能衰竭,维生素D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从而导致贫血,使得脸色苍白;颜面部和眼睑浮肿是肾脏代谢紊乱的结果。脸色和嘴唇苍白,又或是蜡黄无光泽,轻轻拉下眼睑也苍白无力血色,同时伴有全身乏力和疲劳,这是贫血的特征。因为贫血而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皮肤和手足周围血液供血不足,进而导致皮肤粘膜苍白。

3、脸色发红

正常情况下全身血液运行通畅,活动后脸色红润有光泽。但持续性满面红光,还需警惕高血压或心脏病,因为持续性高血压可增加心脏排血量,使得头面部血管扩张和充血,进而导致脸色发红。若两颧骨异常暗红,还需警惕风湿性心脏病。

4、嘴唇发紫

血液中缺氧会使得嘴唇发紫,常发生在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患者身上。由于肺通气和弥散功能减弱,降低血液携带氧气能力,从而造成嘴唇发紫。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和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

若发现脸色有以上几个异常,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还需及早去医院排查疾病。日常生活中应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远离香烟和酒,避免接触致癌物和有害物质;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松弛有度,不能过度劳累和透支体力;做到营养均衡,饮食多样化,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具有补气血功效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血液和红枣、山药以及桂圆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巴突然长痘痘,皮肤发黄…这5种皮肤问题或是疾病在“搞怪”!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洁白无瑕的皮肤,最讨厌皮肤上长痘痘、长斑或皮肤黝黑等,降低自身颜值,易产生自卑心理。若短时间内皮肤出现以下几个问题,极有……详细>>

皮肤变差反映全身疾病 变黑或变白都不正常

健康的肌肤细腻、红润,如果出现暗黄、痘痘、色斑等情况,则反映内在脏腑的异常状态,为身体拉响警报。详细>>

哪些疾病是可以通过皮肤接触来传染?

其实生活中一些疾病会通过皮肤接触直接传染,必须要做好隔离工作,防止一人疾病而传染全家,尤其是患上这6种疾病时更应该引起警惕。详细>>

4个皮肤变化暗示疾病?任何一种不能错过!

皮肤作为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一旦出现变化肉眼能直接看出。皮肤如同身体健康的风向标,通过皮肤颜色状况来初步评估身体是否健康,若皮肤有以下几个……详细>>

皮肤瘙痒或许是重大疾病来袭?积极防范5种疾病!

一提到皮肤瘙痒,人们势必会想到蚊虫叮咬、皮肤干燥、接触过敏原等,很少会把疾病联系在一起。皮肤瘙痒持续时间长,皮肤表面无任何异常时,还需警……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