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痒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瘙痒症风瘙痒

荨麻疹令人瘙痒难忍?这4种方法可以快速止痒

2022-01-24 08:20:54      

荨麻疹可以说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皮肤病,这种病比较高发。荨麻疹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细菌、病毒或者某些食物的过敏引起的,荨麻疹一旦出现,皮肤就会瘙痒难忍,这令很多患者都特别痛苦。其实荨麻疹患者如果感觉特别痒,可以使用这些方法来止痒。

那么哪些方法能帮助荨麻疹患者快速止痒呢?

1、冷敷

对于荨麻疹患者来说,一旦瘙痒难忍就可以使用冷敷的方法,这是最简单的,而且也是见效最快的方式。可以直接将毛巾放在凉水里面浸泡,或者是将冰块包在毛巾里面,然后敷在瘙痒的地方。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让毛细血管快速的收缩,血流速度就会变慢,这样局部充血的情况就会得到有效的缓解,而且神经末梢的敏感性也会变得比较差,因此皮肤瘙痒的感觉就会减轻。要注意冷敷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10分钟左右,如果敷的太长就容易冻伤皮肤。

2、涂抹止痒药物

荨麻疹所带来的皮肤瘙痒感觉会特别剧烈,这种情况可以外用一些止痒的药物涂抹,比如炉甘石洗剂或者是硫磺软膏,这样就能够有效的缓解瘙痒的感觉。使用这些药物之前,可以先放到冰箱里面冷藏,然后再涂抹,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但要注意如果皮肤有破损的情况是不可以直接涂抹的,还有涂抹之后不能再用手去抓,否则会影响到药效。

3、口服抗组胺药物

使用口服抗组胺药物的方式来缓解瘙痒的感觉也是比较有效的,可以吃西替利嗪或者是氯雷他定,这些药物都能够快速的缓解荨麻疹所带来的瘙痒,红疹等问题。但要注意,药物一般具有依赖性,所以不能长时间的服药,否则就容易形成依赖性,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

4、使用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可以抗炎,而且还能够抑制过敏反应,所以具有较好的止痒效果,因此荨麻疹患者如果瘙痒比较剧烈,则可以口服或者是静脉注射糖皮质激素药物,比如常见的强地松或者是地塞米松针效果都很不错。

另外,荨麻疹患者想要缓解瘙痒的感觉,还可以服用维生素C或者是葡萄糖酸钙等不同的药物,这些药物能改善血管的通透性,从而能够缓解瘙痒的感觉。再者饮食方面要注意,不要再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是海鲜、鱼虾等食物尽量少吃。再者有瘙痒的感觉千万不要用手使劲的去挠,否则有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瘙痒的应对方法 荨麻疹

荨麻疹可以遗传 4种缓解荨麻疹病情的方法

近年来,患慢性荨麻疹的越来越多,有的人整天身上发痒,起红色的疙瘩,来无影,去无踪;有的人只要在皮肤上挠一下,立马有红色高起的印迹,痒得让……详细>>

荨麻疹为什么晚上严重?荨麻疹如何快速止痒?

荨麻疹大多是由于过敏因素造成的,主要表现为皮肤及黏膜表面的水肿,且会伴有瘙痒,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患者呼吸困难。那么荨麻疹为什么在晚上比较严……详细>>

荨麻疹应该怎样治疗才好?荨麻疹怎样快速止痒?

荨麻疹发病时候会痒得难以忍受,大部分病人就会直接用手挠,这样很容易引起破皮,很多病人就会想办法快速止痒。其实要想止痒还是要注重治疗的,虽……详细>>

急性荨麻疹奇痒难忍 荨麻疹止痒要点

孩子身上莫名其妙地开始瘙痒难忍,并伴有大片大片的红色扁平疙瘩。皮肤科专家表示,除了和难以查清楚的过敏原有关之外,孩子突发急性荨麻疹,还和……详细>>

荨麻疹如何快速止痒?荨麻疹不治疗能自愈吗?

荨麻疹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引起皮肤瘙痒,而且容易引起风团样改变,导致全身瘙痒症状。令患者最为苦恼的是瘙痒不易解除,随着风团的反复出现,往往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