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急性荨麻疹突然发作?与这5大因素离不开干系!

2022-01-04 08:20:42      

急性荨麻疹让很多人都头痛不已,因为这种疾病虽然不致命,但是痒起来真的是让人难以忍受。急性荨麻疹发病比较急,但是消失的也会比较快,甚至有些人几分钟之后就会自动消失,基本上不会持续24个小时,但是容易反复发生。急性荨麻疹的出现,是可能跟很多因素有关的。

那么急性荨麻疹发作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1、食物和添加剂

有一些特殊的食物和添加剂是容易造成急性荨麻疹的出现,比如巧克力、贝类的食物,比如说虾、螃蟹、扇贝等,另外还有各类的坚果食物,比如花生、核桃、水果类的,比如芒果、桃子等,另外常吃的鸡蛋、牛奶都有可能会引起急性荨麻疹。

2、某些药物

服用某些特殊的药物也有可能会诱发急性荨麻疹,比如青霉素类的药物,疫苗,阿司匹林或者是磺胺类的药物,有一些病人服用了这些药物之后,就可能身体出现反应而造成急性荨麻疹的出现。

3、感染因素

急性荨麻疹出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感染因素,像是平时生活中如果不太注意被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或者是寄生虫,真菌感染,都容易引起急性荨麻疹。

4、吸入物

有些特殊的吸入物,可能被吸入到身体里面之后就会出现急性荨麻疹,比如生活中很多人在吸入了花粉之后,会有一些过敏反应,还有动物的毛发、螨虫、粉尘、甲醛等,这些也是容易诱发急性荨麻疹的。

5、物理因素

像是天气太热的时候,或者是天气过于寒冷,过于干燥的时候,有些人就会出现急性的荨麻疹。再者阳光的照射,有些人皮肤被紫外线强烈照射之后容易出现荨麻疹。还有就是衣物如果选择不适合,像是在冬季皮肤太干燥,选择的衣服不是纯棉的,透气性比较差,过于紧身,这样反复摩擦之后也容易有荨麻疹。还有洗澡的时候水温过高,或者使用碱性的沐浴露香皂,都容易诱发急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发病比较急,瘙痒程度比较严重,有些患者还会有烧灼、刺痛的感觉,这种情况要记住,尽量不要用手去抓去挠,防止被抓破会导致感染,可以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像是使用非镇静抗组胺药或者糖皮质激素药物治疗。一旦有急性荨麻疹出现,可以先使用湿、冷的绷带或者是敷料直接敷在荨麻疹出现的位置,这样有利于缓解不适的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会得急性荨麻疹?要警惕这5大诱因

急性荨麻疹好发于儿童身上,发病急,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变得越来越大。孩子之所以会得急性荨麻疹有很多不同的原因,知道原因之后才能更好……详细>>

小儿急性荨麻疹要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记牢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而且儿童也有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患了小儿急性荨麻疹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详细>>

急性荨麻疹是怎么引发的?五种方法可缓解

急性荨麻疹的发生特点是快、准、狠。发生急性荨麻疹时我们往往手足无措,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急性荨麻疹。就诊时医生往往也会问是不是吃了什么容……详细>>

急性荨麻疹有哪些症状?

急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病,因风团随起随退伴有瘙痒,特别令孩子和家长烦恼,尤其难与食物、药物、感染、吸入物、接触物等诱发因素避开,因此常常发……详细>>

急性荨麻疹的检查

根据皮肤反复出现来去迅速的风团,剧痒,退后不留痕迹,以及各型荨麻疹的特点等易于诊断,但应于下列疾病相鉴别,必要时行实验室检查(包括胸部X……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