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用热水可以止痒?关于湿疹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12-30 08:15:08      

湿疹很多人都不陌生,它是一种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困扰的皮肤疾病。因为湿疹在发生时瘙痒难耐,甚至会出现溃疡皮肤让人痛苦不堪。也因此很多患者在治疗期间,为了让湿疹快速得到控制就认为要忌口,各种食物都要警惕,不能随便使用。但其实关于湿疹有很多治疗误区,若没有注意反而会导致湿疹加重,得不到有效治疗。

湿疹有哪些误区?

1、湿疹要严格忌口吗?

对于生长患者来讲不需要完全忌口,要保证身体有足够的营养,做什么食物都不吃,会出现营养不足,影响身体健康成长,尤其是婴幼儿。只要清楚自己对哪些食物过敏,避免诱发过敏的食物即可。此外若怀疑某种食物会加重湿疹,可以在自己使用后做记录,确定后可以对这种食物忌口4~6周。

2、热水敷患处可以止痒

用热水冲洗患处虽然能让瘙痒得到缓解,反而会加重病情,因为过度烫洗会使皮肤油脂被清除,让皮肤更加干裂,湿疹症状加重,导致末梢神经敏感和兴奋,从而出现瘙痒。

3、湿疹要保持皮肤干燥

很多人认为皮肤太湿导致,在治疗期间会注重保持皮肤干燥,生怕任何湿气影响疾病,但恰恰相反。湿疹皮肤很怕干,它是因为干燥导致的一种皮肤疾病,湿疹的护理关键是要做好保湿,促进皮肤屏障修复,所以要使用保湿剂,锁住皮肤水分,才是治疗的关键。

4、湿疹患者要少洗澡

湿疹患者洗澡的频率要控制好,注意过多过少都不行。过度洗澡会让皮肤受到刺激,让疾病加重,洗澡次数较少会使皮肤得不到有效清洁而出现感染,因此要适当洗澡但注意不能不洗,用温水清洗皮肤即可。

5、皮肤瘙痒时用冷敷也能缓解瘙痒

用冰块冷敷虽然可以缓解瘙痒感以及控制疾病,但会加重湿疹病情,因为冷刺激会使皮肤产生应激反应,反而让症状加重。

温馨提示,很多患者在治疗期间会盲目服用各种抗生素药物,或者要求医生开抗炎药物,认为湿疹是因为有炎症。事实上导致湿疹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并不存在炎症,盲目使用消炎药反而对病情不利,要在医生判断下使用正确药物才能让瘙痒得到控制,让疾病不会反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不用治疗?关于小儿湿疹的5大谣言,不要再被忽悠了!

婴儿湿疹是一种发生在婴儿时期的常见过敏性皮肤炎症,会感觉很是瘙痒,不小心被抓挠以后,很快会形成糜烂。宝宝得了湿疹以后,因为瘙痒会哭闹不停……详细>>

婴儿湿疹不用治?关于婴儿湿疹的5大误区不要再轻信!

湿疹是一种种类复杂且十分常见的皮肤病,有的湿疹还会有液体渗出及反复发作的特点。婴儿时期的叫婴儿湿疹,当婴儿患上湿疹时往往会因瘙痒而哭闹不……详细>>

关于小儿湿疹的几个误区,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宝宝湿疹在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大多数父母在孩子发生湿疹后都特别揪心,会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孩子治疗。但有些父母发现孩子的湿疹总是反反……详细>>

湿疹会传染?湿疹治疗中有六大常见的误区!

湿疹是皮肤科常见疾病,一旦患上湿疹很不容易根治,病情发作反反复复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影响。湿疹的病因比较复杂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详细>>

婴儿湿疹不用治疗?关于小儿湿疹的5大谣言 不要再被忽悠了!

小儿湿疹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一般容易好发于宝宝的头面部、躯干等部位,主要是红色的丘疹,部分患者严重一点可能会出现渗出和结痂。很多……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