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正文

病毒性皮肤病你了解多少?这3种皮肤病的发病率很高!

2021-12-16 08:20:36      

病毒性皮肤病,也就是受到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皮肤黏膜病变,病毒感染可产生多种临床症状,机体免疫状态决定其症状严重程度。发病率最高的病毒性皮肤病有以下几种,一定要做好生活干预,避免传染给周围人。

常见的病毒性皮肤病有哪些?

1、水痘

水痘是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导致的感染性疾病,有很强的传染性,常发生在儿童身上,通常感染后就能获得持久性的免疫。不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内潜伏,当抵抗力下降时可造成神经和皮肤再感染,其表现是带状疱疹。水痘有两个星期的潜伏期,起初会出现发热症状,1~2天内长有皮疹,由躯干向头面四肢蔓延,不过几天后就能结痂脱落且不会留下任何疤痕。这种情况下治疗以防感染和止痒为关键点,继发感染后应在医生指导下外涂抹抗生素软膏。

2、单纯疱疹

单纯疱疹是受到人类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病,单纯疱疹病毒分为栻型和栺型,前者可造成生殖器疱疹,这是主要的性传播疾病;后者引起口唇部单纯疱疹,过度劳累、发热以及月经期等抵抗力减弱时会复发,早期可出现轻微瘙痒或灼热。单纯疱疹属于自限性疾病,通常一周左右就能自愈,皮损是绿豆大小的水泡,破溃后很快就会结痂,愈合后能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没有继发性感染时,治疗以外用抗病毒药、收敛以及局部干燥为主;当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时,应外用红霉素。

3、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小水泡沿着单侧周围神经分布,水泡伴有疼痛,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和头痛等症状。一旦被诊断为带状疱疹,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抗病毒治疗,外涂抹治疗以干燥和抗感染治疗为重点;营养神经治疗应口服维生素B1或维生素B12。

温馨提示

免疫力低下是导致病毒性皮肤病的主要因素,所以应想各种办法来提高抵抗力,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运动,这样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与此同时应保证有足够睡眠,减少熬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疱疹、水痘…盘点常见的3大病毒性皮肤病!

单纯疱疹、水痘、带状疱疹共同的特征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常见于抵抗力较差的儿童、孕妇和老年人。虽然病毒性皮肤病并不会威胁生命,但传染性极强……详细>>

夏季皮肤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随着夏天的到来下,气温不断升高,夏天也是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天气也常常是闷热的状态,人们出汗也会有所增多,各种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就有所增高。……详细>>

宝宝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你了解这3大皮肤病吗?

小宝宝的皮肤细嫩光滑,角质层很薄,容易感染皮肤病,最常见的是荨麻疹、痱子和脓疱疹。当发现孩子有以上3个皮肤病时需引起重视,同时做好护理工……详细>>

哪些皮肤病会传染?谨防这6种皮肤病!

皮肤病可大可小,在生活中很常见。轻者几天就能好转且不留任何痕迹,重者终生不会痊愈,甚至发展成皮肤癌,治疗起来很困难。还有一些皮肤病有一定……详细>>

皮肤病该如何用药?带你了解这5种皮肤病的用药方法!

皮肤是身体的第一道屏障,能够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几率较低,但皮肤也可能会因为内在因素或者外部环境受到伤害,甚至会发生病变,导致皮肤病发生。皮……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