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这5类药对抗“痘痘”很有效 你了解其中几个?

2021-12-08 08:20:35      

由于毛孔堵塞,使得皮肤分泌的油脂难以排出,油脂堆积太多会导致痤疮丙酸杆菌感染,这就是痘痘生成的原因。痘痘常常发生在青春期,一般情况下预后良好,不过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色素沉着、瘢痕和红斑,从而影响形象。现在市面上有5类药物用于治疗痘痘,不同的药物,作用机制不一样。

治疗痘痘的药物有哪些?

1、过氧苯甲酰

过氧苯甲酰能杀灭痤疮丙酸杆菌,炎症性痤疮患者首先此类药,同时也有角质溶解作用。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当出现急性炎症时、皮肤破损后禁止用,怀孕期和哺乳期慎用。

2、维A酸类

维A酸类是治疗痘痘的一线药物,广泛应用的有异维A酸凝胶、他扎罗汀凝胶以及维A酸霜等。此类药物应低浓度且小范围用,每天晚上涂抹一次;痘痘严重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制剂,常用的是异维A酸胶丸。不过使用此类药物时避免受到太阳暴晒,出门时戴上遮阳帽和墨镜;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禁用。

3、抗生素类

抗生素类适合浅表性炎性痤疮,常见的有氯霉素软膏和红霉素软膏;口服制剂可选择克拉霉素或多西环素。不过滥用此类药可能会使得痤疮丙酸杆菌产生耐药性,所以不能单独长时间用,可以跟其他外用药联合用。

4、二硫化硒

二硫化硒具有一定的抗菌效果,而且也能抗皮脂溢出,这是痘痘治疗的备选药物。二硫化硒加入洗发水中,能起到去头皮屑效果;加入化妆品中常常用于治疗皮肤癣。

5、壬二酸

壬二酸属于天然的饱和酸,不仅仅治疗痤疮,而且也能改善黄褐斑、酒渣鼻和皮肤黑色素沉积问题,这是耐受性良好的药物。

温馨提示

涂抹外用制剂前必须先把患处皮肤彻底清洗干净,等干燥之后再涂抹药,均匀涂抹且缓慢揉擦,这样能促进药物吸收。轻度痘痘优先选择外用药,重中度者应外用药和口服制剂联合;女性出现中重度痘痘、爆发性或聚集性痘痘时,应采取雌激素和孕激素或糖皮质激素治疗。若不耐受或不愿意接受药物治疗的人群,也可以优先选择物理治疗法,包括果酸换肤、激光治疗以及光动力疗法。不管选择哪种治疗手段必须由专业医生明确诊断,又或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与此同时应定期做复诊。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治疗 痘痘 治疗痘痘的药物

去除痘痘的小妙招有哪些?几个小妙招轻松去除痘痘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洁白无瑕的脸蛋,但是一般到了青春期的时候脸上会冒出几个小痘痘,这让很多的青少年感觉到非常的烦恼,想要快速的去除脸……详细>>

痘痘总是复发?做到这5点让你摆脱痘痘纠缠

青春痘并不是青少年的装束,很多成年人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脸上长有很多痘痘。并且很多人的痘痘会经常的反反复复让人心力憔悴。到底痘痘……详细>>

为什么夏季爱长痘痘?主要原因有这5个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出现了长痘痘的现象,像脸颊部位、额头部位都是经常长痘痘的部位。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痘痘会让她们抓狂,要想快速的消除痘……详细>>

自测痘痘是否严重?选对药物来解除困扰!

痘痘又被称为痤疮,发病率极高且顽固,皮肤上也易出现痘印或痘痕,尤其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由于痘痘影响形象而出现抑郁和自卑。面对痘痘不要慌,……详细>>

痘痘护理的误区有哪些?这4点让你痘痘一直没好

对于痘痘肌肤人群来说,最让他们烦恼的是痘痘反反复复的滋生,在生活中要做好应对措施,好好的护理皮肤,避免走进去痘误区,以免让脸上痘痘疯狂生……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