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冬季是湿疹高发期?掌握6个方法做好防护!

2021-12-03 08:20:14      

湿疹的病因比较复杂,精神高度紧张,情绪发生变化,受到感染,内分泌失调,患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新陈代谢发生障碍以及感染都会导致湿疹。另外,接触动物皮毛和植物花粉以及人造纤维、用热水烫洗、过度干燥和寒冷以及暴晒等同样也会引发湿疹。冬季正是湿疹高发期,那湿疹患者该如何做好防护。

湿疹患者冬季该如何做好防护?

1、减少出汗量

出汗是导致湿疹的主要因素,汗液中含有多种代谢废物和毒素,这些物质堆积可直接刺激破裂的皮肤,从而让湿疹变本加厉。湿疹一般发生在一出汗的地方如腘窝、颈部和肘部等,所以应减少出汗。正确使用空调或暖气,一般温度在20~23 ℃左右即可,相对湿度在55%~60%左右。多喝白开水能维持身体正常温度,选择宽松且透气性较好的衣服。

2、做好防晒

即使在冬季湿疹患者也要做好防晒工作,优先选择物理防晒法,因为防晒霜中含有某些化学物质,可直接刺激皮肤。有些物理防晒霜中含有二氧化钛和氧化锌,能起到防晒保湿功效。

3、立即更换湿衣服

维持皮肤干燥能防止湿疹发生,如汗水积聚,还需立即更换干燥的衣服。另外,每次游泳后应及时淋浴,因为大部分游泳池中的水被氯消毒过,和刺激皮肤,所以游泳后立即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再用毛巾擦干,最后涂抹保湿霜。

4、坚持淋浴

无论是淋浴还是泡澡都能去除粘附在皮肤表层的灰尘和汗水,不过冬季洗澡次数不能太频繁,一周洗2~3次即可,洗澡水温在40℃以下,洗澡时不能用含染料或香味的沐浴露或肥皂。

5、采取光疗法

中波紫外线易导致湿疹发作,选择经过过滤的紫外线来治疗湿疹,能缓解其症状,改善生活质量。

6、选择含神经酰胺的保湿霜

神经酰胺是皮肤的天然脂质,冬季天气干燥而使得此类物质减少,所以应涂抹含神经酰胺的保湿霜,这样有利于皮肤保护屏障恢复。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不能用热水烫洗,也不能过度清洗和抓挠,更不能接触可能导致敏感的物质如动物皮毛和花粉等;尽可能不要接触化学成分用品如洗洁精、洗衣粉和肥皂等,做家务时尽量戴上橡胶手套。湿疹严重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涂抹药,不可随意涂抹激素类药物,以免产生耐药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秋季湿疹“卷土重来”?要掌握这5个方法做好防护!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人们不节制的进补,不良的情绪、接触某种过敏物质等,使得湿疹卷土而来,造成皮肤上长有丘疹、红斑或水泡,甚至增加治疗……详细>>

冬季是湿疹高发期 找到这7个诱发因素!

湿疹是多种因素所引起的浅层真皮和表皮炎症,病情较复杂,通常认为跟变态反应有关。瘙痒是湿疹的早期症状,急性湿疹以丘疱疹为主且有渗出倾向,慢……详细>>

夏季湿疹高发期 四种蔬菜防湿疹

夏天雨水大,气温高,医院里面湿疹的患者骤增。祖国传统医学认为,从五运六气学说的角度看,目前北京正值一年当中的第四步气。今年的四之气,主气……详细>>

为什么冬季易得湿疹?护理湿疹应做好这3件事

医生表示大家永远不要低估湿疹,要是不进行规范治疗,就会痒得难以忍受,迫使患者搔遍全身鳞片,而且还会出现渗水、干燥、出血、结痂、粗糙、裂隙……详细>>

春季湿疹高发怎么办?预防湿疹要从这6个方面入手!

春季气温起伏较大,加上空气中的螨虫粉尘较多,各种皮肤病也会随之而来,其中包括湿疹。很多患者担心湿疹反复发作给自己带来困扰,其实在春季如果……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