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4种皮肤病跟荨麻疹“相似”?一定要区分开!

2021-12-05 08:20:02      

冬季是荨麻疹高发期,这是因为某些因素而使得皮肤和黏膜小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所引起的水肿反应,其主要特征是大小不一的风团,同时伴有剧烈瘙痒、腹痛,腹泻和恶心呕吐以及发热等。有的皮肤病早期症状跟荨麻疹差不多,常常误诊和误治,所以应做好鉴别。

导致荨麻疹的原因有哪些?

1、外源性因素

接触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类和蛋类、芒果和柠檬、某些饮料和酒、腐败食物以及食品添加剂;皮肤接触致敏物和呼吸道吸入物,包括动物皮毛、尘螨、粉尘以及花粉、挥发性化学物质和真菌孢子;某些药物如青霉素类、血清制剂疫苗和阿司匹林以及可待因等;受到太阳光暴晒、受冷或受热、压力较大和摩擦等,以上外源性因素都会导致荨麻疹。

2、内源性因素

受到细菌真菌、寄生虫以及病毒感染,常见的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病毒性感冒;情绪过于波动,精神高度紧绷,焦虑抑郁和过度劳累等;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慢性病如红斑狼疮、淋巴瘤以及甲状腺疾病和炎症性疾病等。

哪些疾病易跟荨麻疹混淆?

1、荨麻疹性血管炎

荨麻疹性血管炎属于免疫介导的皮肤小血管炎,其早期症状跟荨麻疹差不多,虽然瘙痒程度不剧烈,不过会出现关节疼痛。24小时内皮肤症状无法消退,即使消退后也会残留紫红色的色素沉着。

2、风疹

风疹和荨麻疹是完全不同的疾病,这是风疹病毒所导致的感染性疾病,经过呼吸道传播。发热是其早期症状,发热2~3天左右颈部和胸部长有红斑,往往伴有耳朵后和枕部淋巴结肿大。

3、湿疹

湿疹的形态多种多样,常见的有水泡、丘疹、结痂和斑块以及丘疱疹和苔藓化,通常对称分布且剧烈瘙痒。

4、丘疹性荨麻疹

大多数丘疹性荨麻疹是受到蚊虫叮咬造成的,需一星期左右才能消退,风团质地较硬,中央顶端有小水疱,消退后有可能有色素沉着。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皮肤病,皮肤瘙痒时都不能用手抓挠,以免导致皮肤破损或引发感染。因为自身缺乏医学常识,不能准确判断到底是哪种皮肤病,所以当出现风团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配合医生积极治疗,不可擅自涂抹止痒药膏,以免产生依赖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荨麻疹分为多种类型,一定要对症治疗

到了秋季早晚温差大,人们容易着凉感冒,此时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增加了患上皮肤疾病的几率,尤其是荨麻疹会反反复复发,人们皮肤上会出现风疹块……详细>>

荨麻疹洗澡要注意什么?这4点一定要牢记

荨麻疹最大的特点是反反复复发作,患者皮肤上出现风团,同时伴随着瘙痒,患者洗澡时有很大的讲究,切不可用力的揉搓,也不能使用强碱性的沐浴露。详细>>

注意,3种皮肤病和荨麻疹容易混淆,要注意辨别!

荨麻疹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的致病原因有很多,因为接触致病因素导致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在临床上,主要以瘙痒并且形状……详细>>

荨麻疹就是麻疹吗 荨麻疹如何确诊

荨麻疹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性风团。那么荨麻疹与麻疹是一样的吗……详细>>

荨麻疹可以遗传 4种缓解荨麻疹病情的方法

近年来,患慢性荨麻疹的越来越多,有的人整天身上发痒,起红色的疙瘩,来无影,去无踪;有的人只要在皮肤上挠一下,立马有红色高起的印迹,痒得让……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