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皮肤瘙痒——癌症患者无法避免的!只能做好5件事来缓解

2021-11-29 08:20:16      

几乎所有人都经历过皮肤瘙痒,一般挠一挠就能缓解,受到蚊虫叮咬、皮肤干燥、接触过敏原、患有皮肤病时会引起皮肤瘙痒,不过只要及时处理就能缓解。然而,对于部分癌症患者来说却承受着顽固性瘙痒,特别是肝癌、前列腺癌以及结肠癌和卵巢癌等,常常因为皮肤剧烈瘙痒而降低生活质量,以至于影响情绪和自尊,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解决。

癌症患者皮肤瘙痒怎么办?

1、注意皮肤清洁

皮肤瘙痒时不能盲目用手抓挠,不然会把皮肤抓破,导致局部出血或红肿。期间应时刻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炉甘石洗剂,每次洗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来锁住皮肤水分。

2、调整饮食

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可诱发或加重皮肤瘙痒,所以时刻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蛋类、鱼虾类和芒果等,与此同时,应远离高脂肪、高热量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3、避免受到太阳暴晒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第一道防护线。不过癌症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长期受到紫外线照射会使得瘙痒症状急剧恶化,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出门时戴上帽子和墨镜。

4、洗澡不能太频繁

本身冬季风沙大且空气干燥,再频繁洗澡势必会加剧皮肤干燥瘙痒症状。因此控制洗澡次数,冬季一周洗2~3次就行,洗澡水温不能超过40℃,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因为长时间洗热水澡可加快正常角质细胞脱落速度,使得皮脂膜慢慢变薄,无法滋养肌肤。汗液和皮脂分泌减少时就会导致皮肤干燥,进而引起肌肤瘙痒。

5、正确用药

癌症患者皮肤瘙痒严重时,除了及早治疗原发疾病外,也需按照医嘱用药治疗。可选择糖皮质激素或抗组胺药物,也可以选择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和免疫抑制剂。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皮肤瘙痒时不能强忍着,不然会让原发疾病恶化,甚至导致细胞扩散或转移。皮肤瘙痒时除了改善生活习惯外,也要积极寻求医生帮助,正确使用药物来缓解瘙痒症状。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患者不可擅自涂抹外用药,某些含激素的药物非但无法治愈瘙痒,反而会损害肌肤,甚至产生药物依赖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皮肤瘙痒哪些事情不能做?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详细>>

老人小心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哪些事情不能做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详细>>

秋天皮肤瘙痒搔抓不是办法,教你5招,轻松解决皮肤瘙痒问题!

秋天到了,天气开始变得明显干燥,而皮肤受到天气的影响也开始出现一些明显的症状,最常见的也就是起皮与瘙痒的症状。大家都知道皮肤瘙痒一般难以……详细>>

皮肤瘙痒怎么办?这5种原因常引起的皮肤瘙痒,应对方法不同!

在日常生活中皮肤瘙痒的情况屡有发生,皮肤干燥或者蚊虫叮咬都会导致皮肤瘙痒的情况发生,另外大多数皮肤疾病也会导致皮肤瘙痒的情况发生,比如湿……详细>>

皮肤瘙痒要注意什么?这4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皮肤瘙痒实际上是一种疾病,当自己患上这种疾病的时候,身体会出现发痒的症状,比较容易受影响的群体是老年人,一般是发生在冬季,导致其主要原因……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