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3种皮肤病很要命!任何一种都不能小觑

2021-11-13 08:22:14      

皮肤是身体上的第1道生理防线,也是最大的器官,时刻参与机体的功能活动。但某些因素会诱发皮肤病,如物理性因素、生物因素、遗传以及神经精神因素、代谢和内分泌因素等。大多数皮肤病症状较轻,但有的却可能夺走宝贵生命。

哪些皮肤病会要命?

1、烫伤皮肤综合征

烫伤皮肤综合征常见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和肾衰患者身上,这是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细菌藏匿在眼部、耳朵以及喉咙。大多数人皮肤表面都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当抵抗力减弱时可诱发烫伤皮肤综合征,其主要症状是有红色起泡的皮疹、发烧以及皮肤红肿压痛,同时伴有咽喉疼痛和结膜炎症状。短短几个小时内,充满液体的水泡扩散到全身,水泡破裂后可留下就如同烧伤一样的区域,然后发生皮肤脱落。这种情况下应选择正规医院静脉注射抗生素,破裂的水泡应做好消毒,避免皮肤表面进一步受损。

2、坏死性筋膜炎

坏死性筋膜炎属于重度皮肤感染性疾病,易导致皮下组织和筋膜组织坏死,感染发生快速且易扩散,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可诱发毒性休克和器官衰竭,从而威胁生命。早期患病区域疼痛且红肿,然后出现暗色起泡,同时伴有发烧和剧烈疼痛休克以及低血压等。长期用非甾体类抗炎药、酒精中毒、糖尿病和静脉注射药物以及受到创伤和外周血管疾病等都会诱发坏死性筋膜炎。一旦被诊断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通过外科手术去除坏死组织,与此同时静脉注射抗生素。

3、药物引起的皮肤反应

某些药物可影响皮肤和口腔黏膜,导致外表皮层大面积死亡且脱落,最常见的有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抗艾滋病药、别嘌醇、抗生素以及抗凝血药物等都会导致是皮肤问题,若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造成脱水和营养不良以及重度感染,甚至会因为多器官衰竭而威胁生命。一旦发现此皮肤问题,应及时停药且科学规范治疗。

温馨提示

一旦怀疑有以上疾病,应及时配合医生治疗,以免让病情加重。日常生活中应多参加体育锻炼,均衡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来增强抵抗力,避免受到致病菌入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 日常保健 会要命的皮肤病

4种皮肤病或会致命?一个也不容小觑!

皮肤病或大或小,轻则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重则可威胁生命。有些皮肤病没有及时诊断和治疗,那么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夺走宝贵生命。……详细>>

盘点发生在手指上的6种皮肤病?任何一种不可“藐视”!

一般皮肤病发生在躯干、四肢、双脚和脸部等。但有些皮肤病却发生在手指上,这主要跟频繁用手有关,日常工作或生活都离不开手,如打电脑、用鼠标、……详细>>

哪些皮肤病会传染?谨防这6种皮肤病!

皮肤病可大可小,在生活中很常见。轻者几天就能好转且不留任何痕迹,重者终生不会痊愈,甚至发展成皮肤癌,治疗起来很困难。还有一些皮肤病有一定……详细>>

夏季皮肤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随着夏天的到来下,气温不断升高,夏天也是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天气也常常是闷热的状态,人们出汗也会有所增多,各种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就有所增高。……详细>>

哪些皮肤病会引起疼痛?这4种皮肤病让你痛不欲生!

一提到皮肤病人们势必会想到皮肤瘙痒或皮疹,然而有的皮肤病却会让人们痛不欲生,甚至会引起神经痛、腹痛以及关节痛等,特别是以下这4种皮肤病引……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