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换季时节 皮肤病患者护理要做好!这3个“不要”要牢记

2021-11-15 08:12:39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皮肤病包括多种类型,大多数内脏发生的疾病也在皮肤上展现出来。不管是哪种皮肤病治疗起来都很棘手,除了科学规范治疗外,生活护理必不可少,为防止病情加重,应拒绝做以下几件事。

皮肤病患者不能做哪几件事?

1、不要过度烫洗

不可否认,热刺激可抑制瘙痒症状,因此不少皮肤病患者习惯用热水烫洗皮肤,虽然能暂时缓解瘙痒,不过却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皮肤表面的皮脂腺可分泌大量油脂,这是皮肤的一道防护线,保护肌肤,避免受到外界感染和刺激,锁住皮肤水分,起到滋润效果。烫洗皮肤可破坏皮脂膜,减弱保护皮肤作用,加快水分蒸发速度,造成皮肤干燥脱皮,使得皮肤易受到外界病毒和细菌感染,同时也易受到化学物质刺激,从而让病情恶化。

2、不要抓挠

不少皮肤病易引起剧烈瘙痒如荨麻疹和湿疹等,人们会不自觉的用手抓挠。抓挠可使得皮肤产生外伤,抓破伤口易感染,轻则引起局部红肿和瘙痒症状加重;重则可造成全身大面积抓伤,导致严重感染,从而引起发烧和菌血症。若皮肤病有传染性,有可能会把皮肤病传染到其他部位,如手癣或脚癣等。

3、不要随意涂抹药膏

皮肤病并不只是表面上的疾患,病因非常复杂,应引起高度重视,不能随意涂抹药膏或药水。若是细菌或真菌感染所导致的皮肤病,随意涂抹激素类药膏,会让病情进一步加重或蔓延;若皮损渗出流水,随意涂抹软膏会让皮损糜烂渗出加重;若是炎症性皮肤病,涂抹含刺激成分的药水,可导致局部充血和水肿;若是皲裂或干燥,涂抹药粉或药水可加重干燥症状。所以不能随意涂抹药膏,应在医生指导下谨慎涂抹用药。另外,部分皮肤病患者需药物疗法,能起到局部清洁效果,增加角质层含水量,提高通透性和药物疗效,药浴时水温一般在45℃上下。药浴水温不能太高,不然会刺激皮肤;也不能太凉,以免降低药物作用。

温馨提示

大多数皮肤病治疗使用最多的就是外用药,若外用药选择或使用不当非但没有效果,反而会让病情加重,因此应根据病情症状和皮疹特点来选择合适的外用药。急性期局部红肿和水泡以及糜烂时,可选择溶液湿敷;慢性皮疹增厚时需选择乳膏或软膏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预防 皮肤病 皮肤病患者不能做的事

冬季容易患这3种皮肤病 要做好防护措施

冬天来了,又是个让人不想起床的时候,每天在早起中挣扎。冬天这个季节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随着冬天一起来的哪些季节性皮肤病又在折磨着不少小伙……详细>>

春季这5种皮肤病高发 要做好防范工作!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天气开始逐渐回暖,各类植物也开始慢慢的返青,但同时各种皮肤病的发生几率也开始慢慢的提高,因为春季是皮肤病的高……详细>>

这5种皮肤病会传染,外出要做好防护

夏季皮肤病的发生几率会更高一些,因为有害的尘螨以及微生物会变得更加活跃,而且天气也相对比较干燥,其中还包括一些具有传染性的皮肤病,如果患……详细>>

注意,这4种皮肤病有传染性,要做好防范!

皮肤病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皮肤病也有轻有重,轻则几天就能够好转,重则没有办法根治,一生都不会痊愈。并不是所有的皮肤病都具有传染……详细>>

夏季易高发的5种皮肤病 要做好预防措施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汗液也会增多,因为皮肤受到了汗液影响容易并发皮肤疾病,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