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脸部常见的5种皮肤病 你能分得清楚吗?

2021-11-12 08:11:18      

爱美的人都很注重面部皮肤护理,生怕会出现异常。然而面部皮肤很娇嫩,又直接接触外界物质,很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红血丝和敏感等问题。发生在面部的皮肤病有很多,如脂溢性皮炎、季节性皮炎以及面部接触性皮炎等,不妨来看一看。

脸部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

1、季节性皮炎

季节性皮炎属于接触性皮炎的一种,季节更替时脸部出现湿疹样改变以及瘙痒,可发现皮肤上有难以察觉的小丘疹或皮肤变得粗糙,严重时皮肤肿胀和有红斑。

2、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属于常见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可累及面部皮肤血管和毛囊皮脂腺,患者脸部可出现红斑、红肿以及有脓疱和丘疹,同时伴有脸部干燥脱屑、脸灼热和刺痛感以及紧绷。

3、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常见于脸部T型区域,一般伴有持续性潮红、结痂以及瘙痒,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轻重不一的脱屑和干燥,并不会出现毛囊性丘疹和脓疱等皮肤损害。

4、激素依赖性皮炎

脸部长时间用含糖皮质激素的护肤品,可产生对激素依赖以及戒断症状,这就是所谓的激素依赖性皮炎,症状反复发作。其主要特征是脸部遇热后变红,同时伴有瘙痒、干燥以及灼热,甚至会引起皮肤肿胀、糜烂和渗出;随着病情延长,也会出现毛细血管扩张以及脂溢性皮炎,也有部分患者色斑增加和皮肤萎缩。

5、面部接触性皮炎

面部接触性皮炎分为两种,一种是刺激性的,一种是变应性的。由于接触外界物质而出现过敏或刺激反应,皮疹只是发生在接触的地方,没有被接触的部位不会有明显的炎症。面部接触性皮炎应跟其他疾病相鉴别,此类皮肤病有明确的接触史,再次接触时症状显著,皮损呈现多形红斑和丘疹,有时也会出现水泡或渗出结痂。

温馨提示

面部皮肤薄弱且柔软,最容易受到刺激,所以应好好呵护。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早晨醒来后分别洗脸一次,根据肤质选择合适的洗面奶,能彻底清除皮肤中残留的灰尘和污垢,每次洗完脸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乳。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吃含水分较多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黄瓜、冬瓜以及生菜球等;与此同时,应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知识 皮肤病 脸部常见的皮肤病

湿疹、接触性皮炎…盘点5种皮肤病常用的外用药!

皮肤作为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易受到内源性和外界环境因素影响,皮肤易受到刺激,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常见的有湿疹、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详细>>

总结常见皮肤病的“用药指南”?避免治疗走弯路!

皮肤是机体的第一道防护屏障,能抵挡微生物、有害致病菌入侵,也能调节体温,感知冷热和疼痛。但皮肤易受到伤害,表现为皮肤瘙痒、水泡、红肿和疼……详细>>

宝宝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你了解这3大皮肤病吗?

小宝宝的皮肤细嫩光滑,角质层很薄,容易感染皮肤病,最常见的是荨麻疹、痱子和脓疱疹。当发现孩子有以上3个皮肤病时需引起重视,同时做好护理工……详细>>

怎么做才能躲过夏季常见皮肤病?积极应对这4种皮肤病!

夏季人们穿的越来越少,各种蚊虫也变得异常活跃,紫外线非常强烈,各种皮肤问题也接踵而来,如皮肤瘙痒、脱皮和红肿,严重影响美观,甚至会引起心……详细>>

常见的手部皮肤病有哪些?你了解这4种吗?

手承担着精细活动,如织毛衣、写字、打球或做家务等,手又被称为人们的第二张脸,但手每天都会接触一些复杂的事物,如键盘、门把手和各种按钮等,……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