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手脚皲裂、皮炎湿疹、荨麻疹……盘点冬季高发的4种皮肤病!

2021-11-11 08:09:05      

严寒冬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含量少,新陈代谢速度减慢,皮脂腺和汗腺分泌量也有所减少,从而各种皮肤问题接踵而来,如手脚皲裂、湿疹和荨麻疹等,不要慌,只要积极防治就行。

冬季高发的皮肤病有哪些?

1、湿疹

导致湿疹的原因较复杂,包括气候干燥、接触过敏原、代谢异常以及内分泌失调、受到感染和消化系统疾病以及过敏性体质等。应及时找出湿疹的原因且对症处理,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选择具有消炎止痛功效的药膏,同时做好皮肤保湿工作。

2、手脚皲裂

冬季皮脂腺分泌量减少,易造成手脚皮肤干燥和皲裂,所以应做好保暖工作,出门时戴上手套和穿棉袜子以及厚底鞋,用温水洗手后及时涂抹护手霜。勤活动手脚部关节,能加快局部血液循环,提高耐寒能力;多吃含维生素A的豆类、动物肝脏和鱼类以及胡萝卜等,能促进上皮细胞生长,刺激皮脂腺分泌;若皮肤已经皲裂,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涂抹外用药。

3、冻疮

引起冻疮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跟体质有关外,也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遗传以及冷球蛋白血症息息相关。气温不足5℃,相对湿度达到60%以上时易出现冻疮。常见于脚、脸部和耳朵,皮肤上有暗紫红斑片,严重时可出现糜烂和溃疡,同时伴有瘙痒和疼痛以及灼热感。平时应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抗寒能力,做好双手、双脚和耳朵保暖。

4、荨麻疹

冬季是寒性荨麻疹高发期,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身体可产生大量激肽以及缓激肽物质,促进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管壁通透性,从而使得皮肤上长有风团且剧烈瘙痒。因此应做好防风防寒工作,出门时戴上口罩和帽子;避免接触冷水,以免刺激皮肤而诱发或加重疾病;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和烟酒,着重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

温馨提示

冬季皮肤瘙痒时不能过度抓挠,以免导致感染或皮肤增厚。更不能随意涂抹激素类止痒药膏,长时间用会造成皮肤萎缩和毛细血管扩张,从而让病情加重;选择宽松且纯棉的衣服,不能穿得太紧身,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拒绝吃海鲜、辣椒和烟酒。冬季控制洗澡频率,一周洗2~3次即可,少用碱性沐浴露和肥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症状 皮肤病 冬季高发的皮肤病

夏季皮肤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随着夏天的到来下,气温不断升高,夏天也是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天气也常常是闷热的状态,人们出汗也会有所增多,各种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就有所增高。……详细>>

冬季这5种皮肤病高发,一定要谨防

冬季天气寒冷而且干燥,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再加上冬季皮肤水分容易流失,降低皮肤屏障功能,容易患上多种皮肤疾病,冬季常见的皮肤疾病有哪些。详细>>

湿疹、花斑糠疹…5种皮肤病春季发病率高!

春季万物复苏,细菌或病毒等微生物也随之活跃,再加上春季风沙大,空气中水分子少,降低皮肤屏障功能,无法耐受外界刺激,从而诱发多种皮肤病,比……详细>>

冬季易造成皮肤病高发?找到3大“凶手”!

皮肤作为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内脏器官的一道防护线,避免外界物质入侵,同时也能调节基础体温。然而,皮肤易受到紫外线、风沙和温度等刺激,从……详细>>

湿疹、接触性皮炎…盘点5种皮肤病常用的外用药!

皮肤作为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易受到内源性和外界环境因素影响,皮肤易受到刺激,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常见的有湿疹、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