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为什么荨麻疹总是反复发作?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09-26 08:15:35      

很多人因为秋季的到来,不得不到皮肤科门诊“报道”,是因为患上了季节性的皮肤病。季节性皮肤病种类多样,其中最常见的是荨麻疹。荨麻疹俗称风团块,是身体受到外界抗原物质基础速发型免疫反应。荨麻疹一旦发生瘙痒难耐,在夜间瘙痒感更剧烈,让人坐立不安,影响睡眠。甚至很多患者因为荨麻疹反复发作带来困扰,想要防止荨麻疹反复得了解导致反复发作的原因。

导致荨麻疹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哪些?

1、经常接触过敏物质

患者身体是过敏体质,免疫反应性异常、机体处于高敏体质状态,一旦接触致敏物质,如花粉、动物皮毛就会导致荨麻疹发作,这一因素在荨麻疹发病中起着主导作用。

2、过于疲劳

过于疲劳、情绪变化、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内分泌异常,免疫功能下降。免疫功能下降,身体抵抗外界的防御能力会受影响,一旦接触过敏物质,免疫反应性异常会引发荨麻疹。

3、经常接触化学性物质

少部分荨麻疹和接触化学性物质有关系,如洗涤剂、化学纤维化工原料、染甲油、药物等,在皮肤免疫系统紊乱时刺激皮肤,会导致疾病反复发作。

4、疾病导致

系统性疾病也会导致荨麻疹反复,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肾病、结缔组织病、糖尿病等,这些疾病会使免疫功能失衡,导致皮肤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发病。

怎样做可以防止荨麻疹反复?

避免皮肤暴露在外,防止皮肤接触到容易过敏的物质。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过敏原,如花粉、化学性物质、日光以及各种高致敏食物,如芒果、牛奶、鸡蛋等。日常饮食保持营养均衡,多吃瓜果蔬菜增强皮肤抵抗力,注意海鲜品要少吃,容易致敏。另外要保证足够睡眠,提高皮肤抵抗力,坚持体育锻炼,促进新陈代谢,降低患病几率。皮肤脆弱的人群每天洗澡后,要用保湿剂擦拭皮肤,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层,避免皮肤过于干燥,受到外界影响而发病。

温馨提示,皮肤较敏感的人日常清洗皮肤,避免用过热的水,防止刺激皮肤。注意不用清洁力度较强的产品,也不能用香皂,防止皮肤抵抗力下降。在疾病发作时不要用手抓挠患处,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止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荨麻疹总是反复发作?你得从这6个方面排查原因!

非常安静的夜晚,让人感到舒服放松,但身上却出现一个个红疙瘩让人不停用手挠痒,严重影响睡眠,这种被称为荨麻疹让人相当痛苦。荨麻疹也就是我们……详细>>

荨麻疹为什么反复发作?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皮肤突然出现像风团一样的疹子,而且特别瘙痒,越抓越痒,越抓越大。而且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疹子来临的时候让人瘙痒难受,到医院后皮肤恢复光……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若想要彻底治疗荨麻疹那是不可能的,荨麻疹反复发作,病情来得快消得也快。尤其是到了冬季荨麻疹发病率高,很多人群因为病情反复发作而烦恼。详细>>

荨麻疹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在寒冷的晚上,皮肤出现一块块丘疹,而且特别瘙痒,使人坐立不安,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过敏反应,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生活……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是什么因素导致?

一般到了秋天是荨麻疹高发的季节,一旦出现荨麻疹皮肤会出现大片的红肿,到了晚上会瘙痒难忍,荨麻疹唯一的缺点是会反复的发作。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