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鱼鳞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蛇皮癣高起性鱼鳞病板层状鱼鳞病寻常型鱼鳞病皮脂缺乏症

鱼鳞病是什么病?皮肤出现这3种异常可能是鱼鳞病!

2021-06-23 08:10:49      

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疾病,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表皮细胞增殖和分化异常,使得细胞增殖增加或细胞脱落减少。鱼鳞病是一种较难治愈的病症,基本没有治愈的可能性,只能通过用药或日常护理来使病情得控制。一般情况,鱼鳞病的严重程度与季节有关,当天气寒冷时,症状会严重些。待天气暖和时,病症状又会有所缓解。今天就和大家说说鱼鳞病的相关症状及护理方法。

鱼鳞病症状有哪些?

1、皮肤表面呈鱼鳞状

鱼鳞病的主要特征便是皮肤表面长有许多类似鳞片的东西,好发于四肢及躯干部位。这种鳞片大都很干燥,呈鱼鳞或蛇皮状,且容易起白皮,有的鳞片上甚至还会出现裂纹。鱼鳞病患者的患处皮肤伴有菱形或多边形鳞片。

2、角质层增厚、初级细胞变薄

患上鱼鳞病后,皮肤的角质层会有明显的变厚,这与角质层细胞之间的颗粒退化缓慢有很大关系。其次,患者皮肤的基层细胞会变薄,而基础层的色素则会有所增加。除此外,由于皮肤角质化过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毛囊角栓,因此还可能出现汗腺皮质腺萎缩。

2、毛囊角化丘疹

除了上述的这两症状,大腿和手臂上可能出现毛囊角化丘疹,有的甚至还会长在脸上。轻微的毛囊角化丘疹会导致毛孔稍显粗大,严重时则会比较明显,甚至会连成片,形状类似锉刀。

鱼鳞病要如何护理?

1、注意洗澡温度

注意洗澡温度是鱼鳞病患者必须要注意的问题,在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接近皮肤温度即可,比如41度左右。如果水温过高会刺激到皮肤,使患处容易起白皮。其次,鱼鳞病患者一定要勤洗澡,不洗澡会使皮肤更加干燥,从而导致病情越发严重。

2、做好皮肤护理

鱼鳞病的皮肤大都干燥,因此平时要做好皮肤的保湿,比如在洗澡后,最好用上保湿的身体乳,对缓解病情也有一定的帮助。与此同时,平时也要用上保湿产品,才能有效缓解因皮肤干燥引起的鳞片裂纹、起皮等症状。除此外,鱼鳞片患者的角质大都较厚,所以定期去角质也是很有必要的。定期去角质可以减少老化角质堆积,避免毛囊角化丘疹加重。

鱼鳞病虽然不能被治愈,但却不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只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在形象。如果出现了上述的这些症状,则有可能是鱼鳞病造成的,建议及时就医。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特别严重,平时注意护理即可,比如做好以上这两点。若是症状严重,则有可能需要口服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鳞病的护理 鱼鳞病的症状 鱼鳞病

鱼鳞病可遗传 鱼鳞病日常护理3注意

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病。温暖湿润季节缓解。好治而容易复发,那么,鱼鳞病日常要注意哪些?对此,小编我对鱼鳞病保健做出了如下介绍……详细>>

鱼鳞病有哪些诊断依据 了解鱼鳞病的相关症状

鱼鳞病是遗传性皮肤角化病,患上鱼鳞病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患者的躯干、四肢都会出现鱼鳞病症状,鱼鳞病给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详细>>

鱼鳞病是什么?鱼鳞病自我护理注意5要点

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病。温暖湿润季节缓解。好治而容易复发,那么,鱼鳞病日常要注意哪些?对此,小编我对鱼鳞病保健做出了如下介绍……详细>>

鱼鳞病临床初期表现症状 鱼鳞病 蛇 皮肤的药

鱼鳞病患病初期表现症状:鱼鳞病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皮肤角化障碍性的皮肤疾病,鱼鳞病在早起的表现症状主要是身体的胳膊或者是腿部会变得干燥,粗……详细>>

鱼鳞病会传染吗?鱼鳞病护理从三点进行

很多人都以为鱼鳞病会传染处处躲着鱼鳞病患者,这样的情况下是会对患者的身心又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创伤,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给患者的是多一些帮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