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出现这4种“痒”不一定是皮肤病 或来源于内脏!

2022-07-22 07:35:31      

北方空气比较干燥,人体皮肤锁水能力也会下降,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瘙痒。皮肤瘙痒简直让人们抓狂,忍不住用手去抓挠,不过用手抓挠会使得瘙痒更加显著。因为抓挠皮肤可损伤角质细胞,产生炎症反应,刺激神经纤维,从而产生瘙痒,使得人们越抓挠越瘙痒。大部分皮肤瘙痒跟皮肤病有关,但顽固性瘙痒有可能是内脏疾病,特别是以下几种皮肤瘙痒。

皮肤出现哪几种瘙痒时需警惕内脏疾病?

1、全身顽固性瘙痒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全身皮肤瘙痒,因为持续性血糖升高可刺激神经系统,使得末梢神经发生病变,神经功能也会紊乱,进而引起皮肤瘙痒。持续性高血糖也会降低身体器官功能,增加血液中毒素含量,进而刺激皮肤,造成皮肤瘙痒。除了皮肤瘙痒外且伴有三多一少,十有八九是糖尿病。

2、皮肤瘙痒且伴有呼吸困难和头痛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血管弹性变差,血管狭窄或受到堵塞,可减慢血液循环,无法为大脑提供足够血液,尤其是大脑感受区域的神经细胞缺血缺氧,使得大脑细胞功能发生障碍,进而发射出皮肤瘙痒的信号。另外,心脏病患者血液循环差,皮肤感觉神经受到刺激后,易引起皮肤瘙痒。

3、皮肤瘙痒且伴有身体消瘦和乏力

患有恶性肿瘤后,尤其是大肠癌、胰腺癌以及胃癌等,癌细胞可直接侵犯内脏,分泌大量组织胺类和蛋白分解酶。以上物质可刺激皮肤末梢神经,使得皮肤瘙痒或长丘疹,用手抓挠后皮肤红肿和破损,甚至会引起皮肤发热、身体消瘦和乏力感。

4、瘙痒且伴有皮肤发黄

除了皮肤瘙痒外也伴有皮肤发黄,不管怎么抓挠仍然感觉到瘙痒,这种情况下应高度怀疑肝胆疾病。因为肝脏功能受到损害,胆红素排泄受到阻碍,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使得皮肤颜色发黄;同时所产生的胆汁酸盐和皮肤会在组织下聚集,持续刺激末梢神经,进而引起皮肤瘙痒。如患有慢性乙肝和丙肝、酒精性肝硬化和胆管癌以及胆管炎等都会引起皮肤瘙痒。另外,皮肤瘙痒且伴有恶心、四肢浮肿以及口腔中散发出尿骚味,需高度怀疑尿毒症,这种情况下需通过透析和肾移植的方式来替代肾功能,延长生存期,缓解皮肤瘙痒问题。

温馨提示

引起皮肤瘙痒的病因很复杂,若想要解决皮肤瘙痒问题,应积极治疗原发病。若是皮肤干燥或缺水所引起的瘙痒,应多喝水,注意皮肤保湿;若只是单纯性皮肤病所引起的,应按照医生嘱咐涂抹药膏;若皮肤瘙痒跟糖尿病有关,应积极控制血糖,调整好饮食,正确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若是跟肝胆疾病有关,应远离含酒精的食物;若皮肤瘙痒跟过敏有关,应记着做过敏原检查,避免接触过敏原。突然出现顽固性瘙痒且皮肤上没有任何变化,应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瘙痒不一定是皮肤病

身体健康的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发生全身皮肤瘙痒不一定是由皮肤病引发的,身体胆汁酸过高也会引发皮肤瘙痒,罪魁祸首“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IC……详细>>

皮肤瘙痒不一定是皮肤病 可能是这些原因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皮肤瘙痒的现象,有的人皮肤瘙痒只是短时间的症状,但是有的人会长时间出现皮肤瘙痒难忍的症状,这种情况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的,……详细>>

皮肤瘙痒的内脏疾病

肝胆疾病:肝胆疾病特别是胆道阻塞时,胆盐在皮肤中沉积,刺激神经末梢可致皮肤瘙痒。见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良性或恶性肿瘤压迫所致肝外胆管梗……详细>>

皮肤瘙痒不一定是过敏 还要警惕这5种诱因!

皮肤瘙痒是一种在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比如接触过敏物质或者受到蚊虫叮咬之后,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此外也有不少疾病因素会导致皮肤……详细>>

瘙痒、长疙瘩…4种皮肤病在“作乱”!

大多数皮肤病的主要特征是瘙痒、红肿和皮疹。由于剧烈瘙痒而不由自主的用手抓挠,或是用热水烫洗,非但无法解决瘙痒问题,反而易造成皮肤破溃或感……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