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小儿长湿疹是什么原因?这4个原因家长要了解!

2021-06-13 08:15:06      

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身体各个机能都还没有发育完善,所以抵抗能力也比较差,即使在这段时间里,父母仔细的照顾宝宝,宝宝也有可能会患上一些常见的婴幼儿疾病,比如说湿疹就是常见的一种。

小儿长湿疹的原因有哪些呢?

1、角质层太薄

小儿湿疹与婴幼儿本身的一些特质有直接的关系,刚刚出生的小孩角质层都比较薄,而且毛细血管也非常丰富,不仅如此,内皮的含水量以及氯化物的含量都比较多,这些物质发生变态反应之后,就极易导致小儿湿疹的出现。

2、摩擦和刺激

刚刚出生的宝宝皮肤特别娇嫩,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摩擦和刺激,也会导致小儿湿疹的出现。比如妈妈溢出的奶水或者唾液沾染在孩子的皮肤上面,都会对孩子的皮肤表层造成刺激,从而造成湿疹的出现。妈妈的衣物,或者孩子的枕头,会在无意间与宝宝的皮肤形成摩擦,从而导致小儿湿疹的出现。想要避免小儿湿疹的出现,在平时照顾宝宝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在奶水或者唾液沾染到孩子皮肤上面的时候,要及时用柔软而干净的布擦掉。妈妈的衣物最好也是纯棉型的,这样可以避免因衣物摩擦而产生的湿疹。

3、皮质增多

虽然女性怀孕之后,各方面都会特别的注意,但有时还会有一些地方不能够照顾到,以至于雌性激素分泌增多对孩子造成影响,使孩子的皮质增多,从而引起新生儿湿疹的出现。

4、孕期不注意饮食

女性怀孕之后口味会有很大的变化,有些孕妈妈会特别喜欢吃口味重的食物,比如说比较辣的食物。这些食物虽然可以满足孕妈妈的口味,但却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虽然在肚子里的时候并不会有明显的变化,但宝宝出生之后,就很容易会长出湿疹。

虽然湿疹会随着宝宝长大而慢慢的消失,但是长湿疹的时候却会让宝宝特别的痛苦,因为湿疹也会有瘙痒的症状。在发现宝宝长湿疹的时候,要及时的给予正确的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够减轻宝宝的痛苦,如果情况并不严重,则可以用从进水浸泡干净的纱布,然后把纱布贴到孩子长湿疹的地方,这样可以缓解疼痛和瘙痒。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使用一些无刺激的外用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湿疹引起的原因和预防是什么

在生活中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患上湿疹。我们都知道湿疹比较难治。治疗小儿湿疹一定要对症治疗。那么小儿湿疹引起的原因和预防是什么?下面就让……详细>>

为什么孩子容易患湿疹?家长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湿疹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性疾病,在婴幼儿身上比较常见。幼儿湿疹在临床上也被称为婴儿肌特应性皮炎,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导致的过敏性皮肤……详细>>

小儿湿疹的4个护理法则 家长要做好!

湿疹是小儿皮肤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是一种慢性的并且会反复发作的疾病,对于疾病的治疗是需要控制好疾病继续发展,从而确保患儿正常生长发育……详细>>

家长怎么辨别小儿湿疹类型?小儿湿疹要怎么护理?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发生在出生没多久的宝宝身上。由于在湿疹发生是宝宝的皮肤会红红的,而且宝宝会因为瘙痒而把患处挠的出血,使白嫩嫩的皮肤看起来……详细>>

小儿湿疹 从饮食上找原因吧

如果在我们的家庭中有成员患有一些如哮喘、湿疹、鼻炎等过敏性疾病,那么,我们的小宝宝患上湿疹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婴儿期的湿疹常发在面颊,儿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