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湿疹和痱子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5大不同!

2021-04-15 08:17:27      

湿疹和痱子都是宝宝特别容易患上的皮肤疾病,因为这两种皮肤疾病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很多新手爸妈都无法正确的分辨痱子和湿疹。为了避免因为混淆疾病而贻误治疗,湿疹和痱子的不同之处一定要牢记,只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照顾宝宝。

湿疹和痱子的区别是什么?

1、病因不同

痱子一般是由于毛孔堵塞引起的,而湿疹的致病因子有很多,比如使用了过敏性的食物,常见的过敏性食物,有鱼、虾,牛肉,羊肉等等。接触了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有可能会长湿疹,比如花粉、刺激性的化妆品、肥皂等等;另外,胃功能紊乱以及代谢失常都有可能会引发湿疹。

2、发病期不同

一般情况下痱子多发于儿童,而且发病的时间大多都在夏季。虽然湿疹大多数情况下也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但成人也有可能会患上湿疹。另外湿疹的发病时间并不固定,任何一个季节都有可能会患上这种皮肤疾病。

3、部位不同

痱子经常会长在容易出汗的地方,比如颈部,肘窝,胸背部等等,而湿疹则是任何部位都可能长的,最常见的部位是面部、额部以及眉弓处。

4、症状不同

痱子刚刚长出来的时候会让皮肤变红,接着会成片成片的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痱子上面会出现针尖大小的白尖,有时候这些针尖大的小疙瘩还会变成丘疹或者丘疱疹,有时还会化脓。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瘙痒和灼痛,湿疹有一定的对称性,不仅瘙痒的症状会非常剧烈,而且还会反复发作。

5、病程长短不同

一般情况下,痱子的病程比较短,天气凉爽之后就会慢慢的消退。而湿疹的病程则比较长,不仅一年四季都很有可能会出现,而且还特别容易反复,一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康复。

如果宝宝只是长了痱子,那么爸爸妈妈则不用太担心,只要每天给孩子洗澡,并且敷上痱子粉就可以缓解症状。如果宝宝长了湿疹,在护理的时候则要特别注意,除了不能够给孩子吃过敏性的食物之外,还要给孩子涂抹没有任何刺激性的润肤油,除此之外还要切记不能够过于频繁的给孩子洗脸或者洗澡,一般一天洗1~2次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和痱子的区别 痱子 湿疹

痱子和湿疹有什么区别?症状和治疗各有差别

秋初是痱子的高发季节,一般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家长一定分辨好被子和湿疹的区别,以免耽误了病情的治疗时间。详细>>

痱子和湿疹是同一种疾病吗? 有哪些区别?

痱子和湿疹是两种不同的皮肤疾病,两者在很多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区别,例如发病原因、患病部位、症状等方面。详细>>

湿疹和痱子傻傻分不清?教你从这5个方面来区别!

湿疹和痱子都是最容易出现的皮肤疾病,而且两者初始发病症状都十分类似,比如看起来都是小红点,并且都会有瘙痒的情况发生。但是这两种疾病的治疗……详细>>

痱子湿疹傻傻分不清?五大点帮妈妈区别痱子与湿疹

很多妈妈傻傻分不清楚痱子和湿疹。因此,宝宝身体长出一颗一颗红色的点点,妈妈们面对这些痱子和湿疹无从下手。本编为妈妈们总结了五大点如何去区……详细>>

区别痱子与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