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春季荨麻疹高发,预防荨麻疹要从这3个方面入手!

2021-04-01 08:55:18      

春季万物复苏,到处充满蓬勃生机,但春季也是过敏人群比较难熬的季节,各种皮肤疾病在春季容易发作,就如荨麻疹。荨麻疹在发生后会瘙痒,皮肤有大小不一的红疹,让人难受。在荨麻疹发作后患者会采取各种止痒措施,但在疾病得到控制后没有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导致疾病反复作。

荨麻疹为什么在春季高发?

在春季气温变化无常,温差悬殊较大,这时皮肤正处于收敛状态,抵抗力较弱,易被外界物质刺激而过敏。此外,春季会给人一种懒洋洋的感觉,很多人都不想运动,而久坐不动会让血液循环变慢。在多种原因下,各种粉尘,柳絮,花粉等物质接触到皮肤时会大量释放导致过敏的物质,进而使荨麻疹反复发作,给身体带来不适和困扰。

春季该如何预防荨麻疹?

1、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春季因为各种原因皮肤防御能力变弱,在受到刺激时就会发病。所以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可以使身体得到修复,让免疫系统恢复,增强免疫功能。再加上坚持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防止螨虫花粉等接触皮肤诱发过敏。

2、保持衣物干净

要根据天气适当加减衣物,同时每天穿着的衣物要勤洗勤换,放在太阳底下暴晒杀灭细菌。而且在每天外出时要做好防护,避免皮肤与空气中的物质直接接触,尤其是过敏原。因为一些荨麻疹患者身体存在过敏原,如花粉、螨虫等,一旦接触及其容易发病,做好防护避免直接接触,才能降低发病率。

3、注意饮食

在春季应当适当地补充营养元素,但要注意各种辛辣刺激的食物特别是海鲜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皮肤引发荨麻疹。

荨麻疹一旦发作该怎么办?

荨麻疹在发生时会使患者瘙痒难耐,此时不要用手抓挠以及用热水冲洗,这会使皮肤受刺激甚至有破损感染的风险。这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痒药膏缓解不适,同时远离过敏原、服用抗过敏药物,使症状得到缓解。

温馨提示,如果在春季不想因为荨麻疹带来困扰,做好预防措施很重要。虽然春季逐渐暖和,但也要注意不能受凉,因为早晚温度相差大,一旦皮肤受寒,荨麻疹就会再次复发。

(责任编辑: )

春季荨麻疹高发 预防荨麻疹应注意这5点

瘙痒实际上也是一种疾病。最近几天,昼夜温差比较大,荨麻疹的发病率也逐渐增加,这是非常痛苦的,在荨麻疹高发的季节里,这些细节需要大家多注意……详细>>

预防荨麻疹可从诱因入手 治疗荨麻疹的4大偏方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通常的皮肤病,俗称风疹块,中医亦称瘾疹,临床现象为时隐时现、伴有剧烈瘙痒性的风团。感染急性荨麻疹会传染么?荨麻疹是一种皮……详细>>

夏季荨麻疹高发源于过敏 荨麻疹的禁忌食品

潮湿、高温,皮肤科门诊的患者增多,其中不少是荨麻疹患儿。荨麻疹俗称“风团”,是皮肤科门诊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小儿由于皮肤薄嫩,“风团……详细>>

预防儿童荨麻疹 从病因入手

有人说荨麻疹是招风引起的,也有人说荨麻疹是饭疙瘩,是因吃了易引起过敏的饭引起的。其实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多数人是找不到明确……详细>>

了解荨麻疹的危害 正确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常见且多发。很多患者对荨麻疹的危害不是很了解,因而不足够重视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下荨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