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皮肤有这5种情况可不能乱用手抓挠 第一时间治疗是关键!

2022-04-25 08:05:16      

大部分皮肤病是顽固的,病情反复发作,其主要表现是瘙痒、有红斑或红疹,严重影响病人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导致皮肤溃烂或危及生命。若皮肤有以下几种情况,万万不可用手抓挠,及时治疗是关键。

皮肤有哪些情况不能乱用手抓挠?

1、疥疮

疥疮是因为疥虫接触传染引起的,不仅仅在人类身体上活动,而且藏匿在被套和衣服上。跟病人密切接触,或接触病人所使用的物品都有可能被传染,好发于家庭或集体宿舍中。疥虫易在会阴部、下腹部和肘窝处,还有手指缝、手腕屈侧等部位活动。患处有针头般大小的丘疹,呈现疏散分布,严重时会伴有剧烈瘙痒,尤其是夜间最为明显,被抓挠后可出现血痂和抓痕以及色素沉着,继发性感染可出现脓疱。

2、荨麻疹

荨麻疹发生跟多种因素有关如食物、遗传和受到感染,还有化学物理以及寄生虫等,其主要表现是皮肤瘙痒,呈现红色或苍白色风团。风团大小跟形态不一样,发作时间不固定,往往相互融合成一片,风团在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后消退,消退后并不会留下疤痕。

3、手足癣

手足癣是受到真菌感染所引起的,有很强的传染性,手癣一般来源于足癣。手足癣易发生在成年人和儿童身上,老年人发病少,起初发生在一侧手脚,然后传染另一侧。手足癣只要积极口服抗真菌药物和涂抹外用药,就能控制病情,缓解其症状,若没有及早治疗会增加治疗难度。

4、神经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是慢性皮肤病,其主要症状是剧烈瘙痒和有皮纹,这跟神经和精神状态息息相关。神经性皮炎的主要症状是焦虑、烦躁不安、失眠、脾气暴躁和头痛头晕等,也有一部分病人可出现持续性消化不良或便秘,局部皮肤往往因为受到化学物质或毛织品刺激而出现皮肤瘙痒,进而让病情加重。神经性皮炎易发生在青壮年身上,发病时只局限于某一部位瘙痒,几乎没有皮疹发生。若总是抓挠或摩擦,会出现米粒到绿豆大小的丘疹,丘疹顶部呈现扁平或圆形。

5、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往往跟过敏息息相关,病人接触的物体和方式不同,皮炎发生程度也有很大差异。轻则只是出现红斑和稍微水肿,重则有明显的红斑肿胀,炎症剧烈时可出现水泡。

温馨提示

皮肤瘙痒时不能随意用手抓挠,以免引起继发性感染。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避免吃刺激性太强的辣椒、葱姜蒜等,也不能喝酒和有兴奋作用的饮料,以免刺激感觉神经。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多吃含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和花生等。保持皮肤清洁,应勤洗澡,选择宽松透气性的衣服,每次洗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手欠”一时爽?5个皮肤问题需“捆手”!

皮肤瘙痒、长有痘痘或粉刺、皮肤上结痂后,大部分人会不受控制的用手抠,轻者可破坏皮肤屏障,留下疤痕;重者可造成感染,甚至细菌或病毒扩散到全……详细>>

这4种皮肤病有可能会致命,及时治疗很关键!

皮肤病在日常生活中的发病几率比较高,但是大多数皮肤病都不会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最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已,但凡事都有例外,有些皮肤病如……详细>>

这3种皮肤病很要命!任何一种都不能小觑

皮肤是身体上的第1道生理防线,也是最大的器官,时刻参与机体的功能活动。但某些因素会诱发皮肤病,如物理性因素、生物因素、遗传以及神经精神因……详细>>

皮肤瘙痒、长疙瘩要提高警惕 可能是这4种皮肤病在捣乱!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大多数有害物质都是通过皮肤侵入人体的,因此皮肤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一个部位,比如皮肤瘙痒和长疙瘩则是经常会出现的一……详细>>

三伏天是治疗皮肤病的好时机 抓住这3种皮肤病的黄金治疗期!

人们常说冬病夏治,尤其是三伏天。此时阳气最为旺盛,新陈代谢速度快,积极治疗冬季疾病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特别是以下3种皮肤病万万不能错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