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了解宝宝这6种常见皮肤病 每个家长都要预防!

2022-07-24 07:35:26      

宝宝皮肤较娇嫩,容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如湿疹、丘疹和荨麻疹等,其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有渗液和红斑等,使得宝宝哭闹不安,简直让父母焦头烂额。预防大于治疗,应了解宝宝常见皮肤病且做好预防。

宝宝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

1、痤疮:女性在怀孕期间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旺盛,胎儿易出现皮脂腺内分泌亢进,太多的皮脂堵塞毛囊,进而导致皮肤炎症,生成痤疮。因此怀孕期间不能滥用含激素类药物,孩子出生后注意衣服、床单被罩等卫生和干净,一般一个月左右痤疮就能自愈。

2、尿布疹:尿布疹发生在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身上,被尿布包裹的部位如会阴部、肛门或臀部等有边界清晰的大块红斑,甚至有溃疡。平时要注意孩子屁股干爽,大小便后及时更换尿布,给孩子洗屁股的次数不能太频繁,不然会破坏保护膜。若屁股已经发红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天然的护臀产品;若皮肤已溃烂就不能再用尿布或尿不湿,应让孩子的屁股多晾一晾。

3、湿疹:湿疹是常见皮肤病,早期脸上会出现红疹,继而发展到其他部位,久而久之皮疹连成一片。其实湿疹属于过敏症状,如食物、花粉或螨虫等,易发生在两个月的婴幼儿身上,一般添加辅食后就能逐渐好转。若孩子出现顽固性湿疹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找出过敏原,注意皮肤清洁和干燥,穿宽松且纯棉的衣服,勤剪指甲,注意皮肤卫生。

4、口水疹:孩子总是流口水使得局部皮肤处于潮湿状态,再加上频繁擦拭受到摩擦刺激,会使得皮肤角质层受损,进而导致口水疹,其主要症状是嘴唇四周皮肤发红和脱皮,有时出现肿胀或伴有疼痛。平时应保持孩子嘴唇周围干燥,在局部涂抹橄榄油或润肤乳,不能用力擦口水。

5、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有很强的传染性,是因为肠道病毒导致的传染病,易发生在5岁以下的孩子身上,往往伴有厌食、发低烧和嘴巴疼痛,双手和双脚以及口腔等部位有绿豆大小的疱疹或红色丘疹,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痊愈,也有部分孩子可出现脑膜炎或心肌炎,甚至丢失宝贵生命。所以家长应注意孩子清洁,玩具和生活用具定期消毒,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降低感染风险。

6、鹅口疮:鹅口疮易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哺乳期的母亲没有注意手部和乳头清洁,使得口腔黏膜有乳凝块状物且难以去除,孩子往往因为疼痛而抗拒吃奶或哭闹。因此要注意清洁,每次喂奶前应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用清水擦拭乳房;同时要注意孩子双手清洁和干净,勤剪指甲。

温馨提示

平时要积极预防以上几种皮肤病,注意孩子皮肤清洁和卫生,两岁以上的孩子应戒掉吃手的坏习惯。若有顽固性的皮肤病,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就诊治疗,避免孩子用手抓挠皮肤,以免引起破损,导致继发性感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预防 宝宝种常见的皮肤病 皮肤病

宝宝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你了解这3大皮肤病吗?

小宝宝的皮肤细嫩光滑,角质层很薄,容易感染皮肤病,最常见的是荨麻疹、痱子和脓疱疹。当发现孩子有以上3个皮肤病时需引起重视,同时做好护理工……详细>>

5种常见的皮肤病,应提前了解做好预防

皮肤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因素导致身体上的皮肤以及皮肤附属器官发生疾病的总称。皮肤算得上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了,遍布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因此,根据……详细>>

常见的手部皮肤病有哪些?你了解这4种吗?

手承担着精细活动,如织毛衣、写字、打球或做家务等,手又被称为人们的第二张脸,但手每天都会接触一些复杂的事物,如键盘、门把手和各种按钮等,……详细>>

这7类皮肤病很常见,每一种都很顽固,要注意预防!

皮肤病是多发病和常见病,大多数皮肤病较轻,几乎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不过严重者是可能危及生命的。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生理防线,参与机体的功能活……详细>>

哪些皮肤病会传染?谨防这6种皮肤病!

皮肤病可大可小,在生活中很常见。轻者几天就能好转且不留任何痕迹,重者终生不会痊愈,甚至发展成皮肤癌,治疗起来很困难。还有一些皮肤病有一定……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