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天嘴唇干裂怎么办?注意这4点,会慢慢修复!

2021-01-28 08:16:34      

一到了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各样不适症状,其中嘴上起皮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反应,比较严重的话还会有出血迹象,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嘴唇干裂。造成嘴唇出现干裂的原因和身体的免疫能力下降有直接联系,不少人在寒冷的冬季不喜欢吃水果或者是经常吃辛辣食物,这些都会导致身体缺乏维生素而引发嘴唇干裂的情况出现。

那么,嘴唇干裂应该怎么办?

1、不要去舔

冬天的天气比较干燥,如果嘴唇出现干裂的情况,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用舌头去舔干燥的死皮,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舔嘴唇只可以让唇部保持暂时性的湿润,当水分蒸发以后,嘴唇会比原来更加的干燥。而且如果用舌头不停的去舔已经开裂的嘴唇,那么还有可能导致细菌感染而出现舔疮,也会造成嘴唇本来就稀缺的水分和唾液一起被蒸发掉。

2、不要用手撕

当嘴唇出现干裂的情况时候,千万不要用手去把死皮撕掉,这很有可能导致唇部的皮肤受到损伤。这个时候可以取一块毛巾,用热水沾湿轻轻的敷在嘴唇上5分钟左右,然后用提前准备出来的唇刷,轻轻的刷掉嘴唇上面的死皮,再涂上薄薄的一层护唇膏。并且嘴唇发干起皮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口红。这样只会让干裂的嘴唇雪上加霜,情况越来越严重。

3、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不少人在寒冷的季节都喜欢吃辛辣的食物,让身体变暖和。孰不知这类食物会导致嘴唇受到严重刺激,而使干燥开裂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并且还有一些人喜欢吃烧烤,烧烤上面的辣椒粉会对唇部的保护粘膜造成严重刺激而导致溃烂的情况出现,严重的话还会引发水泡的发生,加重干裂的症状表现。

4、正确使用润唇膏

如果嘴唇出现干裂的情况,那么在睡觉之前或者在出门前,一定要涂抹一层薄薄的唇膏,在选择唇膏的时候尽量选择富含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E油成分的,这些成分具有保湿效果。

当嘴唇出现干裂情况的时候,原因并不单单只是干燥缺水,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比较多。除了由于秋冬季节空气比较干燥的原因以外,溢脂性的皮炎也是导致嘴唇干裂的原因之一。因此再出现嘴唇干裂的情况时候,一定要找到造成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并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嘴唇干裂的注意事项 嘴唇干裂 嘴唇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推荐两款防治嘴唇干裂起皮偏方。详细>>

秋天嘴唇干裂是什么原因?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人的嘴唇如果没有护理好,就会出现干裂的情况,并不是只有环境的原因,想要避免嘴唇干裂,就要了解其中的原因,以便日后加以预防。同时还要学习下……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 怎么缓解嘴唇干裂脱皮

嘴唇干裂脱皮,引起口腔溃疡,不知道怎么应对?皮肤干裂脱皮的原因有很多种,睡眠不好,多梦,口腔里面有火,气温干燥,风沙大,缺维生素B,维……详细>>

夏天嘴唇干裂的四种因素 如何解决嘴唇干裂问题

夏天,许多人嘴唇容易干燥,有的甚至脱屑、裂口、出血。医生表示,由于嘴唇黏膜构造特殊,没有角质层保护,容易受外界的侵害。而夏季人体水分蒸……详细>>

夏天嘴唇干裂的四种因素

夏天,许多人嘴唇容易干燥,有的甚至脱屑、裂口、出血。医生表示,由于嘴唇黏膜构造特殊,没有角质层保护,容易受外界的侵害。而夏季人体水分蒸发……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