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唇部干裂光靠喝水是不够的,这4大护理措施要做好!

2021-01-19 08:59:37      

空气干燥的时候,不少人都会感到头疼。缺少水份,皮肤会开始掉屑,唇部也干干的、红红的,甚至还会起皮、开裂。嘴巴作为五官之一,唇部起皮、干裂,自然是十分影响我们外在形象的。唇部问题不仅仅会影响我们的外在形象,同时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患,如果不加以注意,容易引发唇炎和口角炎。如何解决唇部干裂问题?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那么嘴唇干裂要如何应对呢?

1、不要舔嘴唇

这是许多人在感觉唇部干燥都会犯的一个错误,以为可以用唾液润湿唇部从而达到保湿的作用。实则不然,唾液只能够在短暂的时间里湿润唇部,随后就很快被蒸发,起不到保湿作用。舔嘴唇还会将唾液中的微生物带到唇部,唇部此时已经有些许裂缝,并且保护层也不如往常坚固,这种情况容易引起细菌感染。而且唾液中还含有丰富的具有消化作用的酶,这些酶容易引起发炎。

2、涂抹唇膏

涂抹唇膏是许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护唇方法,主要是用来锁住唇部的水分,避免干燥。在选择唇膏时,一定要注意其中的成分,尽量选择温和、无味的产品。劣质的产品中含有许多激素,这会使人对其产生“依赖性”。气味较大的唇膏中含有大量香精,反而会刺激唇部。

3、使用加湿器

唇部起皮、干裂的症状多发生于冬季,这是因为冬季的气候较为干燥,人们所处的环境中水份较少,从而使唇部处于一个干燥的环境中。如果是由于环境过于干燥,可以使用室内加湿器来使空气湿润,增加空气中的水份。

4、多喝水多吃蔬果

喝水是补充人体水分的直接方式,保持自身的水分充足,也是唇部水润的一大根本。在冬季,人们为了御寒,更偏爱于食用肉类的食品,从而减少了对新鲜蔬菜水果的进食,这是不可取的。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可以帮助人们补充身体的水分,还可以给人们补充多样的维生素。唇部粘膜细胞的运作与维生素密切相关,维生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保证水份充足,补充维生素,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唇部问题。

唇部虽小,其健康问题却不可忽视。如果是轻微的唇部起皮、干裂,不妨试试以上几种方法。倘若是唇部问题较为严重,务必要去正规的医院或诊所及时就医,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秋天嘴唇干裂是什么原因?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人的嘴唇如果没有护理好,就会出现干裂的情况,并不是只有环境的原因,想要避免嘴唇干裂,就要了解其中的原因,以便日后加以预防。同时还要学习下……详细>>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推荐两款防治嘴唇干裂起皮偏方。详细>>

夏天嘴唇干裂的四种因素 如何解决嘴唇干裂问题

夏天,许多人嘴唇容易干燥,有的甚至脱屑、裂口、出血。医生表示,由于嘴唇黏膜构造特殊,没有角质层保护,容易受外界的侵害。而夏季人体水分蒸……详细>>

夏天嘴唇干裂的四种因素

夏天,许多人嘴唇容易干燥,有的甚至脱屑、裂口、出血。医生表示,由于嘴唇黏膜构造特殊,没有角质层保护,容易受外界的侵害。而夏季人体水分蒸发……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护理措施

要经常按摩嘴唇。按摩嘴唇方法并不复杂,只需要在每天晚上睡觉前,拿一块化妆棉沾点蜂蜜,涂抹在嘴唇上,再用手指按摩一会,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