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刺痛
挂号科室:疼痛专科 同类疾病:斑秃糖尿病足多发性硬化光敏性皮炎口腔白斑病

冬季皮肤刺痛、出现红疹是什么原因?要如何保护皮肤?

2021-01-18 08:24:24      

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很多人到了冬季都会发现皮肤有发热、发红、瘙痒刺痛的情况出现,并且每当寒风挂到脸上之后,脸上还会感觉到火辣辣的刺痛感。这种情况如果不加以控制会伴随我们一整个冬季,且以后每到冬季复发的概率也是极大。

那么步入冬季皮肤出现刺痛、红疹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1、皮肤的角质层受到侵害

角质层本身是属于肌肤老死的旧细胞堆积形成的一层组织,很多人会误以为角质层是一个较脏的东西,会尽可能的将角质层去除掉,其实这是进入了一个误区。皮肤的角质层是我们人体肌肤最外围的一层天然保护层,角质层就类似于水果的外皮一般,将我们的肌肤与外界相隔离,角质层可以有效地隔离外界病菌入侵、紫外线伤害,还可以减少肌肤的水分蒸发,控制体内水分,使肌肤看上去更加水润有光泽。适当的去除角质层会使得肌肤变得白皙,可是如果角质层受到过于严重的去除,则会使得我们皮肤的这一层天然保护层受损,导致皮肤出现易刺激红肿、发热、刺痛的情况出现。

2、环境影响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如果长时间的将大面积肌肤暴露在外,可能会使得皮肤受到强烈刺激,使得皮肤状态不佳,易受到外界刺激。或者是外界的环境较为恶劣,也会使得皮肤受损,导致出现刺痛、发红的情况。

3、气温影响

气温对于肌肤的影响最为关键,尤其是北方及一些干燥寒冷地区,室内外的温差较大,如果频繁的出现温差较大的情况,可能会使皮肤出现敏感症状,当受到些许刺激就会出现刺痛、红疹等情况。

如何预防皮肤出现刺痛、红疹等情况呢?

1、注意清洁方式

每次洗脸时需要注意使用温热水进行洗漱,水温过高、过低都可能会对皮肤造成刺激。而每次沐浴时建议沐浴时长不能超过15分钟,沐浴时间过长会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迅速,可能会导致皮肤干燥等情况。

2、减少去角质层次数

对于角质层的清洁次数应该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过于频繁的清理角质层会导致皮肤易受到外界病菌侵害,容易出现刺痛红疹的情况。

3、注意防晒

冬季也是需要注意防晒的,这是一个很多人忽略的情况,冬季的晴天紫外线强度依然够高,做好防护措施可以有效地避免紫外线对于皮肤的伤害。

冬季皮肤如果出现刺痛、红疹等情况需要注意外界因素的影响,做好自身皮肤的保养措施,有效地避免皮肤出现刺痛、红疹等情况。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护肤方法 皮肤红疹 皮肤刺痛

鸡皮肤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教你保护脆弱的鸡皮肤!

鸡皮肤也就是皮肤表面就如同鸡皮疙瘩一般,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毛周角化症,属于慢性毛囊角化性皮肤病。因为毛囊周围角质增厚,使得角质不能正常剥落……详细>>

老年人皮肤瘙痒是什么原因?如何缓解?

随着季节入冬,天气转凉,很多人都有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由于身体发生了退行性改变,皮肤状态不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干燥,皮……详细>>

皮肤瘙痒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

皮肤瘙痒是指自觉皮肤瘙痒的症状。多因风邪外袭,或因血热内扰,或血虚失养等所致。常见于各种皮肤疾病,以及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病。 详细>>

皮肤瘙痒是什么原因在作怪

皮肤瘙痒,请补充锰。夏季皮肤瘙痒很多跟蚊子有关。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如果经常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可能是需要补充体内的锰元素。锰虽……详细>>

皮肤过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皮肤过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皮肤过敏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形式,有20%的人有皮肤过敏现象。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皮肤过敏一般是由季节……详细>>

  • 刘红兵

  • 曾斌其

  • 郑宝森

  • 姚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