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皮肤上有这5个变化,当心癌盯上你!洗澡多看一眼就能发现

2022-02-19 08:20:42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的第一道防线。皮肤覆盖在身体表面,具有排汗以及感知冷热和压力的功能,同时也能避免各组织和器官受到机械性、化学性物质以及物理性伤害,防止病原体入侵。皮肤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皮肤异常改变或是疾病的症状。最近这几年癌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某些癌症能从皮肤表面寻找到蛛丝马迹,尤其是皮肤有以下5个变化时需警惕癌症。

皮肤有哪些变化时需警惕癌症来临?

1、痣发生改变

小小的一颗痣或是黑色素瘤,痣细胞内的色素含量不一样,其分为棕色、褐色或蓝黑色。部分人痣稍微突出皮肤表面,或长在毛囊上且带毛,这都是正常的。但短时间内发现痣突然发生改变,如直径快速增大、表面反复出现溃破和出血、有明显的疼痛感和颜色不均匀,此时需警惕恶性黑色素瘤,这属于皮肤癌的一种。目前为止,痣癌变的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跟遗传、受到紫外线照射、摩擦、切割以及抠有关。在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黑色素细胞的DNA会让脱落死去的黑色素细胞不停的生长且过度增殖,只要进入真皮层就会入侵淋巴管和血管,进入身体的其他部位。可以仔细观察身体上的痣,痣两半不对称且完全不同;痣边缘不规则且有缺口;痣出现不同深浅或完全不同的颜色,如呈现红色、白色黑色或咖啡色;其直径超过6毫米;痣的大小颜色、形状和隆起度发生很大变化或出现流血瘙痒以及溃烂等,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皮肤镜检查。

2、异常的痣

若发现皮肤上突然长出异常的痣,痣有红色中心点或斑块,其周围有大量纤细血管滋生,这就是所谓的蜘蛛痣。部分肝硬化或肝癌患者疾病发展过程中易出现蜘蛛痣,因为肝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不能更好的灭活雌性激素,雌激素代谢紊乱,从而刺激体表毛细血管扩张,导致蜘蛛痣。

3、皮肤瘙痒

平时很注意个人卫生,也没有皮肤病症状,但最近却出现不明原因皮肤瘙痒,及时洗澡、勤更换衣服或涂抹药物后也仍然不能缓解,需警惕癌症来临。因为癌细胞可释放出太多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可刺激末梢神经,进而导致皮肤瘙痒。肝癌或胰腺癌发展成黄疸后,由于大量胆汁酸盐淤积,进而引起皮肤瘙痒。

4、皮肤发黄

正常情况下皮肤白里透红,肤色呈现健康的小麦色或偏黑。若皮肤突然有异常黄疸或眼白部位发黄,这并不是单纯的营养不良,或是黄疸。不管是肝硬化、胆囊癌还是肝癌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黄染。胰腺发生癌变后可压迫胆总管,或癌细胞转移到肝脏后易引起黄疸。

5、脸色暗淡

以前脸部肤色均匀,但最近脸色却突然出现异常变化,如暗淡无光泽,黑眼圈颜色加深且变大,嘴唇周围有黑色素沉着,鼻尖出现毛细血管扩张,严重时可生成古铜色面容,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肝病面容。肝脏受到严重损害后,可以产生太多雌激素和酪氨酸酶,可转化成黑色素,再加上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进而形成肝病面容,这是肝硬化和肝癌的表现。

温馨提示

若发现皮肤上有以上症状,需第一时间就医治疗,看看是不是皮肤癌。另外要好好呵护皮肤,不能随意抓挠或涂抹激素类药物,避免划伤,也不能随意用药水或激光处理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体内有瘤,皮肤会报警?皮肤这3个变化,警惕癌细胞突击!

身体上最大的器官非皮肤莫属,也是最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的组织。皮肤还是内脏器官的外在表现,当内脏器官发生病变时,皮肤会有明显症状。尤其是……详细>>

体内有癌,皮肤先知!皮肤有8个变化需警惕癌症!

皮肤是五脏六腑健康的外在表现,也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同时也是身体上第1道防御机制,能保护皮下组织,而且抵御外来物质刺激。当身体内脏有癌细……详细>>

脸上有这3信号 说明皮肤开始老化

女性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衰老,但是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熬夜的情况,长时间熬夜会导致脸色发黄、气色不好,滋生大量的鱼尾纹以及泪沟等。详细>>

注意,皮肤出现这5种问题,有可能提示癌症的信号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病有很多,比如湿疹、荨麻疹以及皮炎等,一般和天气变化过敏有关,也有可能是癌症发射出来的信号,当出现异常时必须及时去医……详细>>

这5种皮肤病竟跟癌症很“亲近”?要及早发现、及早处理!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因此接触外界刺激的机会多,患病风险高。饮食、情绪、日光、辐射和紫外线、花粉和化学物、睡眠以及天气等都会影响皮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