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皮肤过敏的8大症状要警惕 掌握应对法则很关键!

2022-04-10 08:10:17      

受到过敏原刺激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是机体的变态反应,是身体对过敏原的一种不正常反应,常见的过敏原有化学物质、花粉、粉尘以及异体蛋白等。过敏是难以根除的疾病,只有远离过敏原才能防止过敏困扰。

如何正确应对过敏症状?

1、晒太阳就起红斑

只要晒太阳皮肤上就起红斑,这被称为紫外线过敏性皮炎。被紫外线照射的部位如脸部、颈部、手背和手臂伸侧等暴露部位可出现红斑、丘疹以及水泡等,经过日光照射后皮损会越来越严重且瘙痒感加剧。即使在冬季要做好防晒工作,出门时涂抹防晒霜。

2、皮肤轻微发红和瘙痒

皮肤轻微发红或瘙痒时需停止用所有的化妆品和护肤品,过敏后不能用热水洗脸,不妨用冰水对局部冷敷。期间不能吃辛辣油腻食物,合理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

3、长痘

皮肤受到污染和细菌活动旺盛等可堵塞毛孔,从而导致长痘痘。这种情况下需选择温和且保湿的护肤产品,尽量不要用高营养且功效太强的产品,避免化妆。

4、脸持续性泛红

无论是皮肤遇冷还是遇热都发红发烫,十有八九是过敏了。期间不能用太冷或太热的水洗脸,可选择舒缓喷雾对皮肤湿敷,然后再用温和的保湿产品。

5、皮肤有刺痛感

脸部缺水或有隐形伤口时可引起皮肤刺痛。尤其是用高机能面膜产品时,若皮肤感觉到刺痛,先暂时停止用此面膜,皮肤稳定后再用。

6、眼睛和脸部肿胀

眼睛周围皮肤薄且脆弱,通常过敏症状优先在眼睛周围展现出,所以做脸部护理时需避开眼睛周围,选择针对性的眼霜护理眼部。若面部皮肤肿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能治疗过敏的药物,必要时需就医治疗。

7、皮肤脱皮

皮肤严重缺水或皮肤屏障受到损害,易引起皮肤干燥紧绷或脱皮。皮肤缺水需选择温和的产品且做好保湿,不能用含酒精或香料等刺激成分的护肤品。若是皮肤屏障受损所引起的脱皮,需控制去角质的次数,逐渐让受损皮肤恢复正常状态。

8、皮肤上起红疹

起红疹是过敏的典型症状,起初脸颊或额头上有红疹,然后逐渐蔓延到整个脸部,同时伴有溃烂、有脓包或变成水泡,这种情况下需立马就医。期间远离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蟹类等,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若皮肤上有无痛无痒的红疹,可能是护肤品使用不当或没有做好清洁工作引起的。

温馨提示

先找出引起过敏的原因,远离过敏原且对症处理。皮肤过敏后不能用热水烫洗,正确的方法是用冰水或舒缓喷雾敷面,期间合理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来提高皮肤免疫力。冬季出门时需戴上口罩,减少跟过敏原接触。优先选择质地温和且不含有皂基的洗面奶,同时用温和的保湿产品。保持心情舒畅,有足够睡眠,减少熬夜。每次用一种新护肤品时,先在耳朵后或手腕内做测试,保证安全、无过敏症状后再用在脸上。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你了解皮肤过敏的诱因吗?教你皮肤过敏的应对方法

皮肤过敏,如今是越来越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该疾病给患者带来很多的困扰。会使患者感到瘙痒、疼痛,炽热等等的不良现象,非常难受。为此,皮肤过……详细>>

春季容易皮肤过敏怎么办?教你6招来应对!

春季皮肤容易有过敏的现象,因为在春季空气里面的花粉、尘螨以及动物的毛屑比较多,因此就容易引发过敏,导致皮肤瘙痒、红肿,所以春季一定要注意……详细>>

为什么春天容易皮肤过敏?春天皮肤过敏应该怎么办?

在春天天气变化多端,部分皮肤敏感的人会有明显的皮肤不适感或过敏,让脸上出现丘疹且瘙痒,为什么在春天皮肤容易过敏呢。详细>>

郭富城曝因皮肤过敏看医生 皮肤过敏如何应对

最近是皮肤过敏的高发季节,据香港媒体报道,天王郭富城4月2日突然由无锡返港,戴上黑超及口罩的他难掩倦容,外界估计他与内地模特儿方媛即将结……详细>>

花样内衣易导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应对策略

从医学角度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