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如何区分正常的痣和黑色素瘤?这6个方法能够教你辨别!

2021-03-26 08:19:00      

很多人都不是特别了解黑色素瘤,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肿瘤,如果是恶性的黑色素瘤,预后非常的差,甚至会剥夺人的生命。了解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就有点恐慌了,不知道自己身上的哪一颗痣是黑色素瘤。实际上黑色素瘤和普通的痣区分起来并不难,以下这几个方法可以帮助到大家。

怎样区分痣和黑色素瘤?

1、看大小

普通的痣一般是比较小的,有些只是针尖大小,最大不会超过5毫米。如果直径已经超过了6毫米,就得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是黑色素瘤了。有些部位比较特殊,就是手掌和足底的痣,如果超过了3毫米就得引起警觉。

2、看是否对称

普通的色素痣一般是比较对称的,一般是圆形对称。如果痣的形状非常的不规则,并且没有对称性,就要小心是黑色素瘤。尤其是那种看起来一分为二的不规则的痣,尽早去医院检查比较稳妥。

3、看痣的边缘是否光滑

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自己身上的痣,不管大小一般都是非常光滑的。这种普通的痣边界比较清晰,线条比较圆润。黑色素瘤就不一样了,有的黑色素瘤就跟小小的地图一样,边界弯弯曲曲,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边界感,甚至有一种晕染的感觉。

4、看痣的颜色

普通的痣一般是一个颜色,大多数是黑色或者褐色的痣。如果痣的颜色变多了,突然多出了蓝色,或者突然褪色了,就要警惕是黑色素瘤到来了。这一点是比较好观察的,正常和不正常比较好区分正常和不正常比较

5、看变化

正常的痣除了会在大小方面发生变化以外,其他的形状、颜色基本上不会改变,有的时候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是那样的外观。如果身上的痣在短期内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说明显增大、颜色发生改变等等,就得警惕是恶性病变了。

6、看感觉

黑色素瘤会出现一些炎症性的反应,有可能会溃烂、出血、疼痛、瘙痒等等。而普通的痣不仅长年没有变化,而且没有感觉,不管怎么触碰都不会有痛痒等异常的感受。

黑色素瘤应该如何预防?

想要预防黑色素瘤,一定要了解黑色素瘤的相关内容。出门要做好防晒,不仅是面部防晒需要做到位,身体的其他部位也要做好防晒,长期的紫外线对于皮肤的伤害很大,对身上普通的痣有很强的刺激作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癌变。除此以外不要让皮肤受到长时间的刺激,也不要让皮肤长时间的处于摩擦的状态当中,因为黑色素瘤经常长在摩擦的部位。平日里要多观察一下身上的痣,如果出现异常状况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如果是黑色素瘤,早发现早治疗会更好。

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肿瘤,它和身上普通的色素痣是有区别的。了解怎么区分黑色素瘤和普通色素痣,对于及时发现黑色素瘤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 )

怎样区别黑痣和黑色素瘤?哪些人容易患有黑色素瘤?

黑痣和黑色素瘤都属于人体皮肤上的一种色素斑痣,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黑痣对人体的健康没有影响,而黑色素瘤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影响,还容……详细>>

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形态是差不多的,只是黑色素瘤有一种恶性细慨类型的,黑色素瘤会出现在一些很少见的部位,比如脚趾和口腔上,而痣的出现则是在皮肤……详细>>

黑色素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有哪些

生长速度一般黑色素痣生长速度很慢,而且长到一定时间,大小就不会再变;而黑色素瘤则会以很快的速度生长下去,这是黑色素瘤和黑色素痣生长速度上……详细>>

痣与黑色素瘤的区别

所谓“ABCD”代表4种象征,即不对称性、边缘、颜色、直径的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详细>>

是痣还是黑色素瘤?细看区别不同记心间

有些人生来就长痣,而有些人的痣是随着不断成长而长起来的。肤色较浅的人倾向于长更多痣——大概在他们的身体上长10到40个痣。痣有广义和狭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