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孩子烫伤不要慌,这4件事千万不要做,当心造成二次伤害!

2020-11-25 08:07:27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对于很多新鲜的事物都非常好奇。在成长阶段很难避免磕磕碰碰,难免也是经常会出现了一些小意外,比如烫伤。很多新手爸妈对于孩子烫伤一般都不知所措,甚至有的人会用一些民间的小偏方来缓解烫伤,往往结果适得其反。

那么,宝宝烫伤哪些事情千万不要做呢?

1、涂牙膏

很多老人在宝宝烫伤以后都会给伤处涂抹牙膏,认为只要烫伤涂抹牙膏,立刻就会缓解烫伤。但是牙膏并不是药物,对于抗感染也没有任何帮助。并且牙膏里面的摩擦剂,对于烫伤的部位也是一种刺激,并且牙膏里面的调味剂以及发泡剂还会加速肉芽的增生和创伤的感染面。因此在烫伤以后使用牙膏对于上述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适得其反。

2、用酱油

不少愚昧的家长,在孩子烫伤以后皮肤上都涂抹酱油,认为可以镇静止痛,因此很多家长在宝宝烫伤的第一时间就到厨房找酱油。应由专家表示,酱油只不过是一种非常普通的食品,并没有任何的医药作用,而且将有属于深色的物质,很容易把烫伤的创伤表面给遮住,医生很难分辨出烫伤的深浅程度,增加了治疗的难度。

3、冷水直接冲洗

不少家长朋友们认为宝宝在烫伤以后,第一时间应该用冷水去冲洗水泡。其实在烫伤以后立刻用冷水冲洗一段时间以后,可以使创伤面的血管暂时出现收缩,也可以减少水泡的形成。但是烫伤水泡和接触冷水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和烧伤的深度以及烧伤原因有直接联系。

4、酸碱中和法

酸碱中和方法真的效果好吗?简单的按照理论来讲,酸碱中和法主要指的就是减烧伤用酸中和,这样可以有效的减轻伤口的创伤,但是实际上用这种方法是完全不可取的。因为在酸碱中和的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热量,产生更为严重的热烧伤,并且如果操作不当的话,还会导致伤口受到强烈刺激,导致宝宝烫伤的伤情加重。

所以宝宝一旦出现烫伤的情况,家长朋友们就要用科学的方法对伤口进行包扎,然后立刻带宝宝到就近的医院进行专业治疗。这个时候请求专业的医生帮助是最科学的方法,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愚昧的行为而让宝宝受到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孩子被烫伤烧伤,家长要牢记这7个正确处理方法!

烧伤和烫伤是孩子最容易受到的意外伤害,每年都会有很多孩子受到烧伤和烫伤的侵害,受非常大的罪。孩子之所以会受到烫伤和烧伤,很大原因是因为家……详细>>

皮肤被烫伤了要怎么正确处理?先不要慌,这6个步骤要冷静进行

烫伤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组织损伤疾病,是由高温液体、固体和高温蒸汽导致的组织损伤。会让皮肤出现红肿的情况,会长出水泡,让人特别的疼痛,如果烫……详细>>

烫伤后要如何处理?教你4个步骤不留疤痕

其实很多被烫伤的人都会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即是否会留下烫伤疤痕,尤其是女性。其实想要避免在皮肤表层留下烫伤疤痕,那么就需要及时去做相应的处……详细>>

孩子被烫伤怎么办?

因为烫伤后,热量在极短的时间内在人体的表面聚集,即使烫伤行为不再进一步进行,但热量无法散去,还是会进一步损害皮肤和皮下组织。烫伤后,如果……详细>>

孩子被烫伤的急救措施

孩子生性活泼好动,加上孩子从出生起特别是在他们的婴儿时期发育较快。到了宝宝开始学爬时,宝宝对于危险是没有概念的,因此如果家长不小心照料可……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