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秋冬季皮肤干燥怎么办?专家支招皮肤屏障修复“三部曲”

2020-11-23 09:35: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一到秋冬季,由于气候干燥,皮肤问题就暴露明显,如皮肤干燥起皮、瘙痒,出现红血丝、色斑、皱纹甚至起疹等。这些信号可能是在提醒你:皮肤屏障受损了!

皮肤问题频出,应该怎么拯救受损的“皮肤屏障”?备受追捧的“补水神器”水光针是否真的能起到补水、修复皮肤屏障的效果?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齐向东从医学专业角度出发,为各位求美者支招修复皮肤屏障的“三部曲”。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齐向东

这些行为,让皮肤屏障“很受伤”

作为皮肤的第一层“防疫堡垒”,皮肤屏障究竟是如何被破坏的?据齐向东主任介绍,皮肤是人体中最大的一个器官,结构包括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表皮又分五层,其中最外层是角质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皮肤屏障’,是保护皮肤最关键的一道屏障。”

皮肤屏障虽是保护层,但也极易受到损害。齐向东主任指出,皮肤屏障一般是19天左右代谢一次,它有正常的呼吸节奏。过度的去角质,比如频繁刷酸、激光治疗、用力搓澡、挤压痤疮,甚至是在疫情期间频繁洗手、消毒等行为,对于皮肤屏障而言都是一种损害。另外,外界环境差、年龄增长、饮食习惯不好、睡眠不足等都可能会破坏皮肤屏障。秋冬季气候干燥就是其他的一个环境因素。

“当皮肤屏障受损时,由于角质层变薄,保护物质减少,在毛细血管扩张的情况下,皮肤则容易出现泛红现象;随之皱纹、色斑也浮出水面。”齐向东主任表示,面对皮肤出现的众多问题,求美者应该及时救助医生,让医生从专业的角度来判断。如皮肤瘙痒可能是干燥或过敏引起,也可能是其他的皮肤炎症,部分患者也与痤疮并发瘙痒有关,明确诊断后才能对症护理。

皮肤屏障受损后如何修复?三步来帮你

皮肤屏障具有呼吸功能,既把水分排出,又可以将营养物质吸收。所以,面对皮肤屏障受损时,在修复上往往是通过恢复皮肤的呼吸、排泄和吸收功能,让皮肤吸纳缺乏物质的原则。齐向东主任认为,在医疗美容方面,皮肤护理就包括洁面、光电、补水等系列化的治疗。

首先,皮肤需要正常呼吸,如果清洁不足,打开度不够,容易藏污纳垢而堵塞毛孔,出现所谓的“黑头”、“白头”。而挤压“黑头”只会让毛孔越变越粗。在医学上,常使用小气泡来洁面,可以在清洁皮肤之余又不伤害毛孔,一般建议每周一次深层皮肤护理。

其次,皮肤表面的新生物,包括漂浮在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容易堆积在皮肤上,久而变成丝疣、扁平疣,甚至发生毛囊炎、直立性角化等、这时可通过二氧化碳点阵模式来去除。

另外,在皮肤抗衰老方面,可以通过补水,注射玻尿酸、肉毒素、补充胶原蛋白等方式来对抗皱纹,让皮肤吸纳因为年龄增长而流逝的营养物质。

齐向东主任强调,对于年轻人,在做好清洁的情况下,适当保湿补水、滋润皮肤即可;过了25岁人群,除了基础补水措施外,也可以借助美容项目进行深层补水,如光子嫩肤、水光针等。当然,均衡饮食、良好睡眠和适度运动也是保护和修复皮肤屏障的重要前提条件。

水光针是补水“神器”?但这几类人不适合

说起水光针,可能不少求美者都有所耳闻。齐向东主任透露,水光针其实是一种“中胚层疗法”理念。中胚层疗法,是指将护肤活性成分或营养成分直接导入到皮下组织(属于中胚层)而发挥美容功效的护理方法。

常见的水光针包括PRP水光、玻尿酸水光及胶原蛋白水光,三种所含物质不同,所起效果也不同,如补水、锁水、抗皱等。“需要注意的是,水光针虽然有较好的效果,但也并非人人都适用,孕妇、哺乳期女性、有其他疾病如感冒、肝病等,处于炎症状态如毛囊炎等人群就不建议使用。”齐向东主任提醒。

最后,齐向东主任也提到,如果想做美容项目如光电补水、激光祛斑等,建议时间选择在秋冬季,因为秋冬季紫外线较弱,空气较好,是一个非常适合皮肤修复的时间;而夏季紫外线较强,反黑几率较大,效果较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齐向东
擅长疾病:
从事整形美容工作近30年,率先将精准与数字医学技术引入临床,致力于为常见病及疑难病例提供个性化诊疗方...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光针 怎么护肤 皮肤屏障 皮肤干燥

眉心上长痘痘是哪些因素导致的?应该怎么祛除?

大部分人都是脸上长痘痘,当然也有一些人会在别的部位长痘痘,例如背部、眉心处,这就让人有些不解了,毕竟不论哪个部位长痘痘都是不舒服的,为了……详细>>

疥疮和湿疹有什么区别?手部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和疥疮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皮肤疾病,但是真正对疥疮有所认识的人应该没有几个,疥疮作为一种传染性皮肤疾病,给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详细>>

白领小心电脑性皮炎偷袭 电脑皮炎怎么改善

电脑性皮炎是一种现代生成的疾病,尤其现在许多学生,白领们长期与电脑接触惹上的机会就更大了,因此白领们不可忽视这种新流行的皮肤病。电脑似乎……详细>>

生殖器疱疹能生育吗 生殖器疱疹该怎么治

生殖器疱疹是性病中的一种,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并容易导致反复发作,在处于生殖器疱疹这个病变的过程中,生殖器部位因为生长了疱疹性之后,不仅是会……详细>>

春季荨麻疹怎么应对 推荐治疗荨麻疹常见的偏方

春季荨麻疹该怎么治疗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好发于有过敏体质的人,往往由内在或外在某些激发因素影响(如食入某些食物,冷热刺激,植物、……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