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指甲周围经常长出倒刺?教你3个正确的处理方法!

2021-08-10 08:15:40      

倒刺,是指甲两侧及下端因为干裂而翘起的小片表皮,像刺一样,所以被称之为倒刺。有些人的手就比较容易长倒刺,这不仅影响手部美观,没有处理得当还可能带来剧烈疼痛,因此许多人在拔与不拔之间进退两难。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看看为什么指甲周围会长出倒刺。

为什么指甲旁会长出倒刺呢?

1、手部皮肤过于干燥

在干燥的季节,手部皮肤里的角质层水分会更快的蒸发,变得干燥不已,就容易长出一小片一小片的倒刺。很多人只知道护理脸部皮肤,不知道护理手部皮肤,不涂抹护手霜,手部干燥问题就会更加严重,倒刺也就长得更多。

2、手部皮部受到刺激

手部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如果受到刺激也容易长出倒刺。比如说使用劣质的洗衣液或者洗衣粉来洗衣服,再比如说直接用手去接触洗洁精,这些清洁产品都会刺激到皮肤,也会让皮肤的油脂变得更少,倒刺就会慢慢的显现,乃至越来越多。

长出倒刺应该如何处理呢?

1、不要用手拔或者用牙啃

当指甲旁边长出倒刺的时候,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用手去撕或者用牙去啃,这是非常不恰当的处理方式。用这种处理方式去处理倒刺很容易留下小的伤口,细菌如果趁虚而入就会导致感染的情况发生,甚至诱发甲沟炎。

2、先用温水浸泡

有的时候指甲旁边长出的倒刺是很坚硬的,如果硬去处理,会处理的不干净。这个时候可以先清洁双手,在温热的水里浸泡上5分钟,把倒刺泡软,这样处理起来会更简单。

3、用指甲刀剪掉

把倒刺泡软以后,就可以用消过毒的指甲刀,轻轻的把它剪掉了。不要剪得太过于秃,要留上一小截,不然也容易出现开放的创口。

怎样才能避免倒刺的出现呢?

1、做好手部保湿工作

人手一支护手霜,也可以在家中放上一只,在包里放上一只,只要是洗过手或者感觉手部很干,就可以涂抹一下。

2、不要过度洗手

虽然本着清洁卫生我们主张勤洗手,但是没有必要过于频繁地洗手。如果洗手洗的太多,手部的油脂被洗去,皮肤就会更干,倒刺就容易生成。

3、戴手套做家务

不管是洗衣服还是洗碗,都要带上手套,主要是为了避免手部的皮肤和清洁产品直接接触。尤其是洗洁精,特别的伤手,一定要做好隔离。

4、经常做手部护理

除了做脸部护理以外,定期的也要做手部护理。可以自己在家DIY,也可以去店里让美容方面的专业人士操作。手是人的第二张脸,手部衰老也是很快的。

倒刺是非常烦人的存在,一不留神还容易拔出甲沟炎。平时千万不要忘了护理手部的皮肤,注意保湿和补水,不然倒刺横生,受罪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手上长倒刺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春天到了,但是冬天的遗留问题还在,手上长的倒刺可是一根没少。长出倒刺第一是不美观,第二是不小心碰到的时候还会感到非常疼。虽然长倒刺是一件……详细>>

倒刺最怕“撕”,将会引发意想不到的伤害!

不少人指甲周围突然长出很多倒刺,因为不舒服而自行用手撕掉。虽然撕倒刺一时爽,但却会引发剧烈疼痛,以至于造成皮肤感染,所带来的后果简直无法……详细>>

冬天到了你长倒刺了没?牢记这些远离倒刺!

生活中难免遭遇各种各样的痛,倒刺便是其中之一。每逢冬季天气干燥之时,倒刺变悄悄的爬到我们的手指之上,俗话说十指连心,微一触碰倒刺便疼到不……详细>>

手上如果长倒刺了该怎么办?

时间一下子就到了秋冬季节,这个时候天气干燥,手上越来越容易起倒刺。很多人不知道倒刺是什么,倒刺就是手指甲两侧或者下端长出形状像刺的小片表……详细>>

手撕倒刺一时爽 小心甲沟炎找上

手上长倒刺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为了让倒刺部位尽快康复,避免倒刺引发局部疼痛症状,人们就会下意识的用手去撕倒刺,但是这样的处理方式会对人体……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