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经常染头发伤皮肤?小心这3种皮肤问题,5个方法来帮忙

2021-02-03 08:21:15      

目前,很多人为了追求时尚而将自己的头发染成各种各样的颜色,甚至一些中老年人为了将自己变白的头发变黑而选择染色。确实染发可以使人总体看起来更加时尚,但经常染发却容易导致各种皮肤疾病,所以不要为了一时的美丽而伤害了身体。

经常染发会带来哪些皮肤问题?

1、皮肤过敏

由于每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一些号称安全的染发剂在使用后会有过敏现象,容易有头皮发痒、发红等,由于头发是用来保护头皮的主要屏障,它相对于其他部位的皮肤会更加脆弱,而染发剂中所含的化学物质比较高,容易刺激头皮导致过敏现象。

2、增加皮肤癌的风险

各种染发剂中所含的金属元素很高,尤其是铅,铅可以使头发更加亮丽,而在染发的过程中加热处理会导致头皮血液循环加快,让铅快速融入头皮内,但这种物质属于致癌物质,会导致皮肤产生癌症危及性命。

3、皮炎

由于染发剂中的化学物质会直接接触头皮,对于抵抗力弱或者本身存在炎症的人群来讲容易诱发皮炎,出现皮肤瘙痒等不适。

染发要怎样做才能降低皮肤伤害?

1、染发的次数要注意

染发的次数不能过于频繁,每次养发时间最好间隔三个月以上,一年不超过4次。频率过多会导致化学物品伤害到头皮,导致皮肤炎发生的几率比较高,所以要注意染发次数,如果没办法间隔三个月以上可以采取局部补染的方法,既能维持美观又能降低皮肤负担。

2、做好头皮保护

在染发前要事先涂抹头皮保护液,能杜绝染发剂直接对头皮造成刺激,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但要知道在涂上保护液后需要间隔半个小时再按摩染发,才能在染发时降低伤害。

3、染发剂不接触头皮

在染发时要注意染发剂不能直接和头皮接触,需要保持距离,这样能降低化学物品直接伤害到头皮,进而防止头皮受到刺激而出现炎症。

4、选择有质量保证的染发剂

目前市面上各种各样染发剂参差不齐,一些劣质的染发剂中所含的有害物质会带来更大的伤害,不仅导致头皮受影响,还会快速渗透到皮肤内提高癌症发病率,因此尽量购买品牌染发剂,不要为了贪小便宜而使头皮受伤害。

5、染发后多喝水

有不少研究表示染发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大部分是和泌尿系统疾病有关,所以染发后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促进尿液排出,帮助降低疾病。而且还可以多吃瓜果蔬菜帮助提高代谢将毒素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经常染发虽然可以使人整体看起来更加美观,更加时尚,但也要知道染发所带来的伤害性,所以要做好注意事项,在染发前了解清楚才能避免伤害。而且要知道自己如果是接触性皮炎或者过敏性皮炎等人群,在染发前要了解清楚,咨询医生自己是否可以染发,避免化学物品直接接触皮肤加重疾病。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皮肤黑染什么头发

皮肤黑染什么头发,染发是很流行一种模式,但是不能跟着潮流走,要根据肤色给头发染色。首先应该确定自己的肤色,根据肤色找色系,再参考当季的流……详细>>

戴口罩易出现3种皮肤问题,牢记这4点,可防止皮肤问题

现如今虽然我国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反扑的风险,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但是很多人反应每天都戴口罩,自己的皮肤状态却一天……详细>>

冬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这3种皮肤问题要注意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宝宝皮肤娇嫩,再加上皮脂腺分泌受到抑制,容易让儿童皮肤出现多种异常,比如冬季湿疹、皮肤炎症或者尿布疹等。详细>>

总是爱出现皮肤问题?小心是缺乏这5种营养素!

身体中的营养物质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但当患有某些疾病时会降低吸收利用率,导致体内缺乏营养元素。体内缺乏营养元素时会患有多种疾病,特别是影响……详细>>

老年人染发要小心皮肤过敏

为美弄巧成拙,老太太染发导致皮肤过敏。为遮住一头白发,北郊的王大妈买来了一瓶染发剂,可没想到却“染”出了皮肤病。近日,王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