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荨麻疹总是复发很苦恼?除了治疗,还得做好这5大护理

2021-01-15 08:22:42      

荨麻疹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皮肤病,通常是由于皮肤过于敏感,接触各种刺激性物质引发过敏的疾病。在发作期间不仅仅会出现皮肤的异常改变,还会引起剧烈的瘙痒症状,所以患病期间做好护理就非常重要,好的护理方法还能够对荨麻疹的发作进行预防。

荨麻疹要如何护理?

1、阻断过敏原

荨麻疹是由于过敏导致的,所以在护理的时候首先就一定要阻断过敏原,将发病诱因去除,这样子才能够逐渐缓解荨麻疹的症状。常见的致敏原一般也就是食物或者是化学物质,有一些特殊的患者还会由于冷热刺激而导致症状发作。这就可以让患者根据自身发作的情况来对过敏原进行预防,如果还不明确过敏原的,可以在症状发作的时候多进行观察,严谨的判断可能引起过敏的原因。

2、避免搔抓

在对荨麻疹进行护理的过程中,皮肤瘙痒的症状可能会反复发作,所以患者最好就要控制好自己,不要进行搔抓。很多人搔抓皮肤痒的部位都是下意识的反应,但这样的动作不仅仅会对局部造成损伤,还会使局部血液中出现更多的组织胺,这也是过敏原之一,容易加重疾病。

3、注意皮肤卫生

皮肤的清洁是非常重要的,即便不是敏感性皮肤,最好也做好清洁工作,这样才能够减少皮肤受到刺激的可能性。正常生活的环境中,其实是存在很多寄生虫和病菌的,如果不做好皮肤清洁工作,就会导致这些微生物在局部大量繁殖,对身体逐渐造成影响。荨麻疹的患者往往也就会因为这些影响而导致疾病反复发作。在清洁皮肤的时候,还要注意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洁产品,否则只会加重皮肤症状。

4、保证室内通风

荨麻疹也叫做风团,有的患者在被风直接吹到皮肤后就会出现症状,这一般是冷热刺激导致的。但是不能因此就长期不开窗户,患者居住的环境中一定要保持通风,否则会有大量微生物繁殖并且空气不流通也会降低患者的身体抵抗力。只要在通风的时候保证患者不被直接吹到,就能够有效的避免引发症状,并且适当的通风还能够帮助患者促进血液循环,更有利于控制荨麻疹的症状。

5、多吃水果

水果中是含有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荨麻疹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来促进自己的新陈代谢,这样也有利于改善身体的抵抗能力。身体抵抗能力以及免疫系统得到提高之后,有的患者可能就会因此彻底摆脱荨麻疹的困扰,不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荨麻疹是应急性的皮肤病,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患者休克死亡,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认真做好护理工作。除此之外在家中最好备有抗过敏药物,一般使用药物就能很好的缓解症状,但如果比较严重的最好还是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黄日金 )

春季荨麻疹高发?得了荨麻疹得做好这5点来缓解!

荨麻疹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这种病在春季是比较容易出现的。荨麻疹在早期治疗比较容易,但是如果错过最佳时期,治疗起来就会变得比较困难,……详细>>

荨麻疹瘙痒难耐?做好5大护理重点,可快速缓解症状

荨麻疹是非常常见的皮肤病,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起红疹、风团,并且异常瘙痒。荨麻疹并没有典型的发病人群,在任何的年……详细>>

荨麻疹反复发作怎么办?注意这5点,防止复发!

荨麻疹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皮肤疾病,一般会在2~24小时内自行消退,相对而言是一种治疗比较容易的皮肤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却很容易反复发作……详细>>

荨麻疹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在寒冷的晚上,皮肤出现一块块丘疹,而且特别瘙痒,使人坐立不安,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过敏反应,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生活……详细>>

治疗荨麻疹期间,要做好这5件事能促进恢复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不仅是成人,儿童也会患上这种疾病。患上荨麻疹是一种非常难受的体验,会让自己的日常生活都变得异常烦闷。要想治疗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