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水痘不重视治疗,小心带来4大并发症,预防水痘接种疫苗!

2020-10-08 08:28:47      

水痘这个词相信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很多人在小时候已经经历过水痘。水痘是属于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皮肤病,一般好发于儿童。水痘发作时皮肤表面会形成皮疹,好发于四肢和头部面部,并且会伴随着发烧、恶心、呕吐等症状。水痘一般七到十天会自愈,但是病情严重时需要及时就医。

水痘的危害有哪些?

1、引发肺炎

由于水痘并发症会引起高烧,所以对于体质相对来说比较弱的人来说,就很容易引起病毒感染从而导致病毒性肺炎的情况发生。

2、容易有出血性水痘

疱疹病毒进入到血液系统侵蚀血液以后,身体的凝血功能就容易出现问题。这时候很多患者的水样性的水痘,就会变成红红的脓血性水痘。这都是需要及时就医的。

3、胎儿受到影响

如果说孕妇在怀孕期间感染了水痘病毒,那么对于肚子里的胎宝宝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病毒是可以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的,从而对肚子里的胎宝宝造成伤害。

4、脑炎

病毒经过侵蚀进入到大脑组织中,这就让大脑组织受到损伤,从而造成病毒性脑炎,患者就会出现头疼、呕吐……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等症状。

生活中如何预防水痘?

1、接种疫苗

水痘经过一段时间虽然可以自愈,但是严重的情况下还是会有生命危险。现在的医学手段很发达,很多孩子都会接种水痘疫苗,水痘疫苗可以有效的阻止病毒感染,所以接种水痘疫苗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接种疫苗的时间一般有效期是十年左右,所以接种后一定要记住自己第一次接种的时间。接种疫苗可以说是现在最有效的狙击手法了,在根源上就可以杜绝感染的可能性。对于孩子来说,如果还没有接种过,应该及时接种疫苗。

2、营养均衡

平时饮食千万不要养成挑食的习惯,尽量让食物多样化,保证营养的多元化。均衡的营养对于身体的免疫力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从而就能减少感染的风险。

3、良好的作息习惯

平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睡眠可以提升身体的抵抗力,平时做到早睡早起,再配合一些简单的运动,这样就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病毒自然就无法侵蚀身体。

在医生还不发达的古社会,水痘可以说是绝症。现在的医学如此发达,通过接种疫苗就能预防水痘。另外我们在平时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良好的情绪也是抵御病毒的良药。所以水痘现在变得一点也不可怕,因为它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预防方法 水痘的并发症 水痘

接种水痘疫苗需注意的问题

接种水痘疫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秋冬季,水痘极易传染。医生建议,注射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好办法,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9月至11……详细>>

孩子接种水痘疫苗禁忌事项

接种水痘疫苗的时间、接种者的身体条件、有何禁忌症等,都对水痘疫苗的功效以及接种后可能产生的不适反应有着影响,因此,接种水痘疫苗前一定要仔……详细>>

水痘会“招惹”哪些并发症呢

水痘传染性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一周都有传染性。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亦可发生水痘,因二者病因同一。传播途径主要是……详细>>

重视水痘的并发症 这样才能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详细>>

水痘的并发症有哪些?应该如何控制并发症?

水痘主要是由一种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般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到目前为止控制水痘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当患有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