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

面对传染性皮肤病很害怕?不要慌,教你6招可预防!

2021-04-15 08:04:16      

皮肤是我们人体中面积最大也是最表浅的器官,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时细菌病毒入侵皮肤就容易出现病变,还容易传染给他人,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为了降低皮肤疾病的传染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必须要对传染性皮肤病的预防方法进行了解。

预防传染性皮肤病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注重皮肤的清洁

皮肤暴露在空气的时间比较久,空气中还有很多的细菌、真菌和粉尘,由于皮肤可以分泌汗液和油脂使皮肤表面更加粘腻,容易使细菌、真菌和粉尘吸附在皮肤上诱发皮肤疾病。所以要想防止皮肤疾病出现,就必须要注重对皮肤部位的清洁,选择温和无刺激的洗面奶,既能够保护皮肤也不会对皮肤的屏障造成损伤。

2、避免使用公共用品

皮肤病可以通过公共用品进行传播,所以日常的贴身用品比如毛巾、洗具、贴身衣服等不要与他人共用,也不要与有皮肤疾病的人进行接触。如果患者自己确诊为传染性皮肤疾病比如带状疱疹或结核性丘疹等,必须要及时就医治疗,自我约束,不要与其他人过多的接触。

3、对用具进行清洗

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衣服、被褥、鞋子要清洗干净之后在阳光下直晒,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主要是由于紫外线具有较强的杀伤力,能够将细菌真菌消灭。另外毛巾和洗漱用品等应该定期更换,防止细菌滋生。

4、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空气中含有成千上万的细菌、真菌或病毒,当记得免疫力降低时皮肤屏障受损就会被细菌病毒感染导致皮肤出现病变,所以必须要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既能够活动肌肉和关节还能够提升抗病能力,有助于预防传染性皮肤疾病。另外一方面患者还必须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多摄入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保证营养的搭配合理。保持良好的身体,早睡早起提高睡眠质量,能够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这才是预防的根本。

5、科学防治

对于已经患有传染性皮肤疾病的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避免与外界过度的接触,科学的进行治疗,在现有的医疗条件之下,若积极配合医生,大多数传染性皮肤疾病都能够被很好的控制。

6、避免过分焦虑

很多人都会对传染性皮肤病产生紧张焦虑的心理,在患病之后不积极配合治疗,皮肤病比较常见,并不是所有的皮肤疾病都具有传染性,过分的紧张焦虑不利于病情的治疗,很容易使病情加重。

传染性皮肤病具有特殊性,若在患病之后不重视护理,很有可能留下疤痕,影响整体的美观,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避免皮肤的摩擦,若长期刺激患处,疾病迁延不愈,还容易引起色素痣恶变。很多皮肤疾病都会导致患者瘙痒,一定要注意避免搔抓皮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性皮肤病的预防 传染性皮肤病 皮肤病

传染性皮肤病很可怕?不要慌,教你5招可预防!

皮肤病的种类多种多样,其中传染性皮肤病在临床上十分常见,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进行传播。传染性皮肤病的患者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任由……详细>>

注意,这几种皮肤病具有传染性,一定隔断传染

癣类、疱疹类以及疣类等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般会通过患者所污染的用品、患者的皮肤体液以及分泌物而传染,要做好隔离以及消毒工作。详细>>

注意,这4种皮肤病有传染性,要做好防范!

皮肤病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皮肤病也有轻有重,轻则几天就能够好转,重则没有办法根治,一生都不会痊愈。并不是所有的皮肤病都具有传染……详细>>

皮肤病一定会传染?这4种皮肤病传染性强,要做好防范!

皮肤病很常见,很多皮肤病都有一些红斑、丘疹等症状,看起来比较吓人。所以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刻板印象,那就是凡是皮肤病都会传染。是否真的如此……详细>>

皮肤病也会传染?这5种皮肤病具有传染性,要警惕!

皮肤病在生活中相当常见,大部分皮肤病的症状都比较轻微,且药物可控制,但有些皮肤病不仅严重,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然而很多人对皮肤病的不是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