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湿疹反复发作很苦恼?学会这6招,让你跟湿疹说拜拜!

2021-08-16 08:15:13      

湿疹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疾病,病程比较缓慢。在湿疹急性发作期时,患者的皮肤会出现明显的红斑和水泡,在慢性期主要的表现就是皮肤粗糙肥厚,出现苔藓样变,会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湿疹容易反复发作,除了治疗之外还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护理方法。

那么应该如何防止湿疹反复发作呢?

1、必须要进行正规的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疾病不需要过多的注意,会选择一些普通的药膏涂抹在患处,能够止痒就行,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不仅会使湿疹的治疗效果受到影响,还容易使病情恶化。为了改善生活质量,在出现湿疹症状之后,一定要到专业的皮肤科就诊,根据医嘱使用药物。

2、注重生活环境

湿疹的患者能否快速康复与患者所处的环境有关,如果长时间处于高温潮湿环境,就容易导致湿疹反复发作迁延不愈,所以必须要改善生活环境,定期打扫卫生,更换床单被罩,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若室内空气比较干燥,还可以安装加湿器,有助于皮肤的保湿。另外湿疹的患者不要去泡温泉、蒸桑拿,以免引起病情的反复发作。

3、衣物要宽松

湿疹的患者一定要选择宽松舒适的衣服,衣物过紧贴身会擦伤皮肤是湿疹症状加重,必须要选择纯棉透气的衣服,有助于皮肤部位的愈合,平日穿着的衣物必须要勤洗勤换,可以在阳光下暴晒,防止细菌滋生。

4、不抓挠皮肤

湿疹会导致皮肤出现瘙痒症状,此时一定要切记不可用手抓挠,皮肤若不小心损伤皮肤很容易发生感染,对疾病的治疗和控制不会产生任何帮助,另外手上还有较多的细菌,还会加重患者的病情。

5、不吃刺激性的食物

湿疹的患者在出现皮肤症状之后,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比如火锅、烧烤、小龙虾等,这些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会使患者湿疹症状加重,可以多吃一些绿豆、莲子、苦瓜等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对于病情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6、学会控制情绪

湿疹的患者要想早日康复,必须要学会控制好情绪,湿疹反复发作会影响患者的情绪,必须要学会调整保持愉悦的心情,多做一些自己平时感兴趣的事情,从日常生活中找到乐趣,当心情舒畅时,病情就能够有所好转。

湿疹这种皮肤疾病虽然不会给身体造成较大的影响,但是反复发作会降低生活质量,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通过多方面进行保养。一旦出现症状,必须要及时到皮肤科就诊治疗,准确的消除病因。还应该避免各种致病因素的出现。在外出时必须要保护好患病的部位,避免长时间受风或阳光的照射,防止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复发的方法 湿疹的预防 湿疹

湿疹反复发作很苦恼?教你5招来预防!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与过敏有一定的关系,会引发比较严重的瘙痒感,使人变得焦虑烦躁,而且湿疹还具有反复发作的特……详细>>

湿疹反复发作 怎么样治疗湿疹?

湿疹的发作令大多数人感动头疼,而且在判断和确诊时也着实花费一番细心才行,因此在临床上湿疹的表现和正确的诊断也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效的解决湿……详细>>

湿疹总是反复发作?教你5招防止湿疹复发!

湿疹是男女老少都可能患上的皮肤病,尤其是的很换季时,更容易出现。湿疹大都有水泡、红色痤疮、皮肤瘙痒为症状,因而会让人有明显的不适感,对生……详细>>

小儿湿疹为什么会反复发作? 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如果受到刺激的话容易引起湿疹,尤其是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属于婴儿湿疹高发的季节,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详细>>

冬季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做到6个方面预防复发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皮肤水分流失快而且皮脂分泌减少,干燥寒冷气候会让皮肤变得异常敏感,从而引起干性湿疹。干性湿疹可反反复复发作,增加治疗难……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