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健康的皮肤只是美观?还会有这6大体现,你可能不了解!

2021-08-23 08:15:09      

皮肤主要是指包裹在身体表面的部分,它与外界环境直接接触,可以分为表皮和真皮两层。在日常生活中护肤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既能够保护皮肤的健康,还能够使整体看上去更加美观,皮肤的作用有很多,必须要精心呵护皮肤,防止身体出现病变。

那么皮肤的作用都有哪些呢?

1、屏障作用

人体的皮肤具有屏障作用,能够防止外界机械性损伤,当皮肤受到摩擦、牵拉、挤压、冲撞时,起到保护神经反射的作用来规避损伤,还能够有效的规避物理性损伤。皮肤的屏障功能有效的预防化学性损伤角质层,皮肤上的氢离子能够对酸碱起到缓冲能力,但是高浓度的酸碱盐会对皮肤造成损害。另外一方面,皮肤能够防止身体内营养物质,电解质和水分的流失。

2、体温调节作用

人体具有完善的温度调节脂质,皮肤在调节过程中不仅属于感受器也是效应器。当天气炎热温度增高时,皮肤血流量增加,汗液从身体流到体表层可以通过排汗的方式散热。当天气变冷时体内代谢增强会产生热量,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加上皮下脂肪的保护作用,能够维持正常的体温。

3、感觉作用

机体正常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可以传导六种感觉包括触觉、痛觉、温觉、冷觉、压觉以及痒觉等,除了这几种单一感觉之外,还有复合感觉比如潮湿、干燥、平滑以及柔软等,复合感觉需要不同的感受器和神经末梢共同作用。

4、分泌和排泄作用

机体的皮肤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分泌和排泄作用,当身体中含有大量杂质时通过皮肤的排泄作用,能够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依靠皮脂腺和汗腺起到清洁皮肤的目的。

5、吸收作用

使用护肤品除了对皮肤起保护作用之外,还需要吸收化妆品的营养成分使皮肤细腻光滑。皮肤的经皮吸收能力是维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也是临床上治疗皮肤病常用的理论基础,当外界温度升高和湿度降低时,皮肤的吸收能力也会有所增强。外用的药物粉剂和水溶液很难吸收,软膏和硬膏可以促进药物的吸收。

6、免疫作用

皮肤是机体抵御外界环境有毒物质的防线,在免疫反应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人体的皮肤具有很强的非特异性免疫能力和重要的特异性免疫功能。当皮肤的免疫功能正常时,能够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

皮肤健康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仔细呵护皮肤,不仅仅为了提升颜值,也有助于身体的健康。皮肤状态会由于年龄和健康状况的不同有所差异,必须要通过各种护肤方法,使皮肤能够发挥正常的作用,当皮肤出现病变时,需要及时到专业的皮肤科就诊。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的功能 皮肤的作用 皮肤

皮肤也会缺钙?皮肤缺钙的5大症状你可能不了解!

不少人在饮食搭配上不能做到营养均衡,就会造成身体出现各种营养不良反应。导致身体里面的一些营养元素的匮乏,其中不少人有钙质缺乏的情况。相信……详细>>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 具有的6大功能你应了解

我们可能很多时候都忽略了皮肤这个器官,其实皮肤具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或许很多人以为自己对皮肤十分了解,也会很好地去维护皮肤。但是,……详细>>

皮肤有6大功能作用,快看看你知道的有几个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不仅是外在表现,而且也起着一定的作用。如调节体温、保护器官组织、分泌和排泄物质等,可以来了解一下皮肤的作用。详细>>

这6个皮肤科的谣言你相信了吗?想要皮肤健康需要了解真相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虽然重视起自身的健康问题了,但是还是会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就拿皮肤来说,很少有人会真正去了解皮肤健康的相关问题,也就是……详细>>

皮肤瘙痒别忽视 可能是这6种疾病引起的

在寒冷的冬季中,人们经常会莫名的感觉身上出现瘙痒的感觉,而且用手一抓就会红上一片,非常的痒,那么背后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呢?和内脏器官有没有……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