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得了湿疹意味着身体湿气重?这5个才是引起湿疹的原因!

2020-12-19 08:51:09      

一听到湿疹这个名字,很多就觉得它和体内的湿气及湿毒有关。所以,有相当一部分湿疹患者不去正规的医院治疗,而选择一些调理院,让人给排毒、排湿。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湿疹是不是湿毒和湿气导致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湿疹和湿气、湿毒有关吗?

湿气是中医上的观念,它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感受外感六淫之邪,另一种是内生五邪,具体来看就是因为脾胃不足导致运化功能失常导致的水湿储留。湿毒是湿邪引起的,也是中医领域的名词,一般认为其和风湿性关节炎、三高疾病有关。

不管是湿气还是湿毒,都不是导致湿疹的原因。湿疹是由于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皮肤炎症反应,由此可见导致湿疹的因素有很多了。大家在得了湿疹以后,千万不要盲目的去排湿气或者去排湿毒,去正规的医院检查一下,找出病因,才知道该如何科学的解决,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得了湿疹应该如何做呢?

1、了解湿疹

得了湿疹以后,一定要了解湿疹是个什么样的病症,了解湿疹的发病原因以及解决方法,这样心中有数就不会太过于慌乱了。湿疹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治疗起来会有一定的困难,而且复发率很高。所以这要求患者有足够的耐心,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这样才能把湿疹治好,并且尽量减少复发的可能性。

2、不要乱使用偏方

民间有很多关于湿疹的偏方,流传面很广,但是在这些偏方里有绝大多数都是不靠谱的,没有科学依据的事不要信。希望大家在得了湿疹以后,第一反应就是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只有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湿疹才能好的快一些,才不会一直折磨大家。

3、找到发病原因

湿疹的发病原因既不是湿气也不是湿毒,而是有很多个。只有找到了湿疹的病因,或者会导致它加重的因素以后,才能够确保治疗是对症的。治疗湿疹主要是通过药物治疗的方法,包括局部治疗和系统治疗,局部治疗,主要是治疗患处的一些像是溃烂、水泡等症状。系统治疗,主要是针对一些特定的因素,选择相应的药物,比如说如果有广泛的感染就得使用抗生素,如果是急性发作或者瘙痒非常的明显,就可以服用维生素c或者葡萄糖酸钙。

4、一直坚持治疗

湿疹这种皮肤病是比较顽固的,复发率也很高,所以千万不要觉得症状消失了就可以停止服药。湿疹有没有完全的好,要看医生的判断,如果盲目的就把药物停止了,湿疹很容易就会卷土重来。

5、做好皮肤保护工作

在治疗湿疹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皮肤的保护,保护皮肤的屏障功能,因为屏障功能有破坏,会导致病情的加重。平日里可以多涂抹一些具有保湿效果的润肤乳,不要让皮肤特别的干燥,其次就是做好防晒工作,避免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带来伤害。

我们在看待一种疾病的时候,千万不要太过于想当然,也不要在疾病的名字上去拆分理解。湿疹和湿气、湿毒没有什么关系,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再被误导。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湿疹的因素 湿疹的病因 湿疹

温差大湿气重 湿疹找上门

最近,厦门早晚温差大,去中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湿疹患者增加不少。“早晚温差加大时,我的脸上、手上就容易出现大大小小的红斑,非常痒。但又不敢去……详细>>

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多 这样才能有效去除湿疹

每个刚出生的婴儿都是父母手中的宝,抱着软乎乎的婴儿任是谁的心都会融化。这个时候若宝宝长了湿疹估计新手爸爸妈妈就着急了。所以,新生儿长了湿……详细>>

湿疹怎么引起的

湿疹怎么引起的,常见的皮肤炎症湿疹,很多患者都不大了解自己的湿疹是怎么出现的。当然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比较常见的,湿疹可以先根据原因来进行分……详细>>

长湿疹是因为湿气重吗?痱子和湿疹的区别是什么?

湿疹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症状为分布对称、有渗液流出,且有瘙痒症状,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湿疹容易与其他皮肤病混淆,比如痱子与……详细>>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现如今,患皮肤病的人在逐年增多,其中以湿疹最为常见。对于湿疹患者来说,一般都会出现皮肤瘙痒且越抓越痒、越抓越多的症状。如果人们想要针对这……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