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收拾完山药手发痒?山药过敏怎么办?

2020-08-19 07:10:23      

山药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是很好的养生食材。山药的做法多种多样,不管是炒菜还是煲粥,味道都非常好。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做法,都要好好的处理,把山药的皮削掉。在这个处理过程中,很多人都感觉手和手臂非常的痒,这是过敏反应。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收拾山药会过敏,该怎么避免。

为什么收拾山药的时候会过敏呢?

收拾的时候之所以会感到手部发痒、肿痛,是因为山药过敏的原因,在医学上被称之为接触性皮炎。很多人也都发现了,接触山药皮的时候会过敏,接触山药的时候就没有反应,就是因为山药皮当中会有一种皂角素,这种皂角素会让人出现红肿和刺痛的情况。除此以外,山药皮当中含有一种植物碱,这也是会引发接触性皮炎的原因。

怎么收拾山药才会避免过敏情况发生呢?

1、戴上手套

之所以会出现接触性皮炎或者过敏的情况,是因为人们徒手去接触山药皮或山药里面的粘液所致。在收拾的时候带一个手套就能有效的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可以是厨房专用的塑胶手套,也可以是塑料的一次性手套,这样是最方便的。

2、把山药蒸熟

还有一种方法能够避免山药引发的过敏,那就是把山药放进蒸屉,蒸上七八分钟把山药蒸熟,山药皮当中的过敏原就遭到了破坏,就不会给人以不良影响了。而且把山药蒸熟以后,山药皮特别好处理,轻轻一刮一滑就下来了。

山药过敏应该如何解痒呢?

1、用水冲洗

皮肤在接触了山药毛或者山药的黏液出现了不良反应后,最先要做的事就是用水冲洗,把这些毛和粘液冲掉,避免情况加重。清洗完以后,可以用醋擦拭,解痒效果很好。

2、加热双手

如果山药过敏,可以把煤气灶打开,用手去烤火,注意要受力均匀。这样症状会慢慢减轻,因为这样做可以分解皂角素。不过如果是植物碱导致的过敏,这种方法就没有用。

3、远离山药

出现过敏症状的时候,千万不要再次接触山药了,应该由别人去处理。如果再次接触山药,会让过敏的情况更加严重。如果实在找不到人帮忙,带上手套再去处理会比较好。

山药非常的美味,做法很多,营养价值丰富。在处理山药的时候,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是一个小瑕疵。希望大家了解清楚相关内容以后,知道该如何正确的处理山药,既享受美味又不会出现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 )

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

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山药,营养又美味的大众补品,到哪有很多人在削皮的时候都因为直接接触山药表皮而产生手痒的症状,让一部分人烦恼不已。……详细>>

孩子脸过敏痒怎么办

在生活中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不仅是在成人中,有些孩子会因为身体抵抗力弱让容易出现过敏现象。尤其是脸部。大家都知道过敏的时候是最难受的,而……详细>>

引发过敏的原因 皮肤过敏痒怎么办?

冬季来临,天气干燥、气温下降,皮肤瘙痒看病的市民增多。许多人一到冬天,皮肤会出现起麟屑、瘙痒、红肿起疹等过敏症状。详细>>

脸上过敏红肿发痒该怎么办?

摩天大厦代表着现代都市白领的优越工作环境,但是过于速度的生活节奏,频繁的应酬让原本女性的相夫教子的田园生活变得过于都市化。在享受着觥筹交……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皮肤过敏痒怎么办

皮肤过敏会传染吗?前几天身上出现一些红疹,皮肤干燥痒,去医院检查得了皮肤过敏,现在在用药阶段,由于现在我的儿子才只有6个月大,每天得经……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