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秋季可恶的荨麻疹来临,和这5种因素逃脱不了关系!

2021-08-25 08:01:04      

荨麻疹是常见的皮肤病,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般24小时之内就能消失。轻者只是皮肤上有风团且瘙痒,严重时会累及上下肢和生殖器,甚至会生长在咽喉部位,导致呼吸不畅或窒息。特别是在秋季,是荨麻疹的高发期,这到底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秋季荨麻疹和哪些因素有关?

1、潜藏在衣服中的螨虫

放在衣柜中的衣服储存时间长,易滋生螨虫和霉菌。换季时没有清洗消毒就直接穿,难免会发生皮肤过敏,从而形成荨麻疹。因此换季时储存时间太长的衣服,拿出来用热水烫洗,放在太阳下暴晒后再穿。

2、吃的太撑

总是暴饮暴食,每顿饭都吃的特别多,尤其是吃太多牛奶、鸡蛋等,会使得身体吸收异种蛋白,从而增加患上荨麻疹风险。以上食物还没有在胃中完全被排空,又摄入太多食物,这样势必会增加胃部负担,使得胃中食物不能完全被消化。其中部分大分子物质,尤其是蛋白质分解后产生肽类物质,会透过胃肠道黏膜进入血液循环中,从而引起急性荨麻疹。调整好饮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生病期间不能吃太多含高蛋白质的食物。

3、过度劳累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以及过度劳累等会降低免疫力,还有大量吸烟喝酒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使得异种蛋白进入血液循环中,从而引发荨麻疹。因此需多注意休息,避免熬夜。

4、过敏

过敏是引起荨麻疹的主要原因之一,身体对变应原产生抗体。此抗体会在身体中和细胞相结合,从而产生化学反应,导致患者皮肤、呼吸道或粘膜以及消化道出现过敏反应。有的人几分钟会出现症状,有的人可能会好几天才会有过敏反应。

5、花粉

秋天花粉最容易导致过敏,这里所指的花粉,包括大自然中的植物,秋季最易引起过敏的植物是茼蒿或艾草等。凡是有过敏史或过敏体质的人一定要注意,同时也要提防霉菌和尘螨等。出门时需戴上口罩,回到家后及时用生理盐水或清水清洗鼻腔。

患有荨麻疹应该如何护理?

先找出引起荨麻疹的过敏原,立即停用可疑的食物或药物。期间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和卫生,不要让皮肤接触强力的清洁剂和沐浴露。被褥或枕头至少每周换洗一次,穿质地宽松且纯棉的衣服,避免毛织物跟皮肤直接接触。其间饮食以清淡为主,远离海鲜类和辛辣刺激食物,多喝水,多吃绿叶蔬果能帮助排出体内致敏物。期间需多观察皮肤,避免用手抓挠,也不能用力摩擦,以免引起继发性感染,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温馨提示

做好预防工作,尽量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室内禁止放花卉,避免喷洒杀虫剂。少吃或不吃含异性蛋白的食物,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太多皮肤裸露在外。注意家庭卫生,做好防尘和防螨工作。家中要定期开窗通风,维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荨麻疹是怎么形成?和这5大因素有关

荨麻疹想必大家都见过,有些人也发生过,荨麻疹会给病人的皮肤带来严重的影响,会让人体有奇痒无比的情况产生,病人往往会因此坐立不安,无法进行……详细>>

秋季荨麻疹的治疗

荨麻疹为一种常见的瘙痒性过敏性皮肤病,以发无定处,忽起忽退,来去迅速,消退后不留痕迹为特点,俗称“风疹块”、“风疙瘩”等。荨麻疹起病突然……详细>>

昆虫叮咬或可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的3大因素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约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本病是一种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和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暂时性局限……详细>>

你不了解的荨麻疹发病因素

荨麻疹是常见的皮肤疾病,好发于儿童,荨麻疹较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应及早进行治疗,家长应了解荨麻疹的早期……详细>>

急性荨麻疹突然发作?与这5大因素离不开干系!

急性荨麻疹让很多人都头痛不已,因为这种疾病虽然不致命,但是痒起来真的是让人难以忍受。急性荨麻疹发病比较急,但是消失的也会比较快,甚至有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