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为什么身上皮肤会出现淤青?原因可大可小,看看问题出在哪儿

2020-10-18 08:56:32      

一般受到撞击或磕碰到桌角等坚硬物体时,皮肤上会有瘀青,大约4-5天才会逐渐好转。但部分人身上却无缘无故的瘀青且持续好几天,甚至好几个月都没见好转。其实身上的瘀青原因可大可小,不能忽略。

身上的瘀青怎么来的?

1、皮肤比较脆弱

一般上了年纪后,皮肤角质层会变得越来越薄,因此老年人易出现擦伤事件。不小心撞到坚硬的物体,没有足够的脂肪层来起到缓冲作用,血管比较脆弱,从而导致皮肤出现瘀青。

2、身体缺乏维生素C

维生素C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参与伤口愈合。当体内缺乏维生素C时皮肤易擦伤,伤口愈合时间长。维生素C缺乏一般发生在患有慢性消耗病、大量吸烟喝酒以及老年人身上,只要合理补充维生素C就能改善皮肤瘀青问题。

3、受到药物影响

若最近正在使用抑制血小板凝聚的药物,会使得皮肤偶尔出现瘀青,尤其是抗凝药物或阿司匹林。还有某些保健品或补充剂也会引起皮肤瘀青,如鱼油和银杏等。除此之外,类固醇类药物会使得皮肤外层变得薄弱,同样易引起皮肤瘀伤。这种情况不必太担心,也不能突然停药,只要停止用药后,皮肤瘀青问题就能好转。

4、受到太阳暴晒

夏季紫外线比较强烈,若没有做好防晒工作,经常受到太阳光暴晒,会减弱皮肤和皮肤下小血管功能,从而使得皮肤易出现瘀青。一般皮肤上的瘀青并不是因为碰到坚硬物品引起的,也没有任何疼痛感,不过愈合时间长,常常发生在手臂和手背上。

5、做剧烈运动

很多人皮肤上瘀青跟做剧烈运动有关,因为用力过猛,可能会使得皮肤轻微撕裂,特别是跑马拉松或举重时。这种情况下需立马休息,用冰块对局部冰敷能减轻瘀青,对局部做适当压迫,把受伤部位抬高且高于心脏,利于止血。

6、患有血液疾病

大部分血液系统疾病会使得身上有瘀青,如血友病和白血病等,这种疾病很是凶险,若得不到有效治疗会夺走宝贵生命。除了皮肤有瘀青外,也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牙龈流血、流鼻血、皮肤有出血点、流血不止等。

7、肝硬化

若经常酗酒、患有肝炎疾病且皮肤瘀青,需警惕肝硬化。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主要在肝脏中完成合成,当肝脏异常时势必会影响蛋白质合成,使得身体易出血或瘀伤。这种情况下需立马去医院做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看看是否是肝硬化,然后针对性治疗。

8、患有癌症

身上不明原因的瘀青也可能预示癌症来临,最常见的是肝癌和白血病等。若感觉全身疲惫,不管怎么休息仍然不能缓解,身体局部疼痛,体重突然下降以及身体虚弱,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温馨提示

若身上总是有瘀青,切不可大意。多注意观察,只要一星期内瘀青能逐渐消退就不用太担心,若持续时间长,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身上会无缘无故的出现淤青?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就是没感觉到平时有什么磕磕碰碰,但却突然间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了一块儿淤青,有可能出现在手上,有可能出现在腿上,也……详细>>

身上起小水泡的原因

身上起小水泡的原因,“医生,我的手又开始出现小水疱,痒得要命!连晚上都睡不着觉,好想干脆把手剁掉。到底能不能断根啊?”又是一个痒得快发疯……详细>>

身上皮肤干燥怎么办

身上皮肤干燥怎么办?秋季气候干燥,皮肤也变很干燥,没有光泽。皮肤干燥怎么办呢?我们一般会想到食疗和涂抹护肤品。其实,还可通过穴位按摩解决……详细>>

身上皮肤粗糙怎么办?饮食调理很重要

身上皮肤粗糙怎么办?美丽的肌肤谁都想拥有,可是由于护理不当,或是一些其他的原因,肌肤变的越来越粗糙,没有光泽,因此改善这样的肌肤就成为爱……详细>>

鼻子周围发青是为什么

人的身体就像是一个精密的机器,如果一个部位出了问题,其他的部位也会受到影响,从而表现出很多异样来提醒我们。因此为了身体健康,平时可以多注……详细>>

  • 文海泉

  • 张桂英

  • 周英

  • 程良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