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看起来“熟了”的青春痘,得赶紧挤掉?现在改正还来得及

2020-10-09 08:12:44      

青春痘是常见的皮肤病,多见于青少年,其主要原因是皮脂分泌过多、受到细菌感染、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和炎症反应等。青春期雄性激素分泌多,促进皮脂腺发育,从而产生大量皮脂。没有及时排出油脂会堵塞毛孔,大量细菌会增殖,从而破坏表皮细胞,导致炎症反应。有的人看到脸上的青春痘都熟了,会立马用手挤掉,挤掉青春痘一时爽,但带来的危害会让你欲哭无泪。

看起来“熟了”的青春痘能挤掉吗?

1、易引起感染

青春痘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感染性炎症,正处于发红和化脓阶段的青春痘中有细菌感染。若没有正确挤压,会破坏痘痘周边组织,引起炎症,延长伤口愈合。另外会使得细菌跟随血液循环运行,甚至会危及生命。

2、皮肤留下疤痕或痘坑

挤压痘痘时皮肤组织会受到外力作用,导致变形或产生淤血,使得皮肤形成疤痕。另外用力挤压时会使得周围集体组织变形,降低肌肤弹性,形成痘坑,导致皮肤凹凸不平。

3、引起色素沉着或皮脂腺炎症

挤痘痘时会使得脸部皮肤出现炎性残留,从而形成色素沉着,导致脸上留下痘印或长斑。另外起痘痘也会使得局部皮肤受到损伤,降低抵抗细菌能力,易引起继发性皮脂腺炎症,加重炎症,甚至发展成化脓性皮脂腺炎症。

脸上有痘痘该如何做好养护工作?

1、调整好饮食

青春痘的生长是雄激素作用的结果,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或胰岛素也参与其中。期间要调整好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饮食清淡,这样能减轻炎症反应。尽量不要喝乳制品,因为乳制品会激活雄性激素受体,提高胰岛素含量,从而加重痘痘产生。也不要吃油炸或油腻食物,因为甘油三脂会受到痤疮丙酸杆菌作用,释放大量游离脂肪酸,从而导致青春痘越来越多。除此之外也要远离含糖食物,糖会提高身体中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激活雄性激素受体,从而加重病情。

2、调节内分泌

青春痘的产生跟雄性激素代谢水平异常有一定的关系。雄性激素可增加皮脂腺活性,刺激皮脂腺细胞分泌和增生。雄性激素中含有的睾酮,在酶的催化下,会和相应受体相结合,调控毛囊皮脂腺活动,从而导致毛囊出现异常角化,所以需调整好内分泌和激素水平,不要乱用含雄性激素的药物。

3、及时缓解压力

压力是青春痘的推手,会使得病情恶化,增加患者压力,甚至会影响心理健康。必须调节好心情,正确面对青春痘,可通过冥想或练习瑜伽的方式来减轻压力,有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温馨提示

平时做好皮肤清洁和卫生,不能喝浓茶、浓咖啡,也不能吸烟,做好防晒工作,避免受到太阳暴晒。保证有充足睡眠,多喝水,保持心情愉悦。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尽量选择成分单一且温和的医学护肤品,不要贪图便宜选择劣质的护肤品或化妆品。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脸上的青春痘怎么去掉

脸上的青春痘怎么去掉,至于科学去痘的方法,据专家介绍,目前能够有效清除青春痘的方法包括激光、光子嫩肤、果酸、光动力等,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详细>>

脸上的青春痘怎么治疗?治青春痘的偏方

脸上的青春痘怎么治疗?怎样去除青春痘呢?去青春痘的偏方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祛痘偏方。详细>>

怎样去掉青春痘

怎样去掉青春痘?由于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内分泌失调在女性当中并不少见,它会给女性带来不良的影响,如青春痘、色斑等外貌上的改变,甚至,它会让……详细>>

脸上的青春痘怎么治疗

脸上的青春痘怎么治疗?在日常生活中青春痘疤痕的治疗有:详细>>

如何区别真假青春痘 真青春痘得这样护理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的脸上一旦出现一粒粒小疙瘩,就会认为是青春痘,因为与青春痘长得很相似,让人难以分辨。确实是,青春痘和一些皮肤疾病的症状……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